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992年“京杭县”有怎样的改革往事?一位杭州国企老总写了部《风起东方》

2018-12-23 08: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瑾华 通讯员 陈曼冬

  全尚水近影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瑾华 通讯员 陈曼冬)适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普通个体的“改革开放”历程是怎么样的?不妨来看看杭州一位国企老总写的这本改革开放时代大背景的书。

  由作家全尚水创作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风起东方》,最近由杭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上市三个月,好评如潮。上个月,他还带着这本新书参加了宁波书展的活动。

  全尚水(笔名泉歌),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杭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杭州市某国企老总,曾供职于多家主流新闻媒体,任记者、编辑,长期关注中国“三农”问题。2005年8月其作品入围“希森·《中国新闻周刊》三农基金三农报道奖”;2015年10月出版报告文学《田野寻问》。

  长篇小说《风起东方》是其耗时五年倾情打造的一部新作,入选2017年杭州市文化精品创作工程。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朱晓军认为,这是一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深情之作,是一部具有杭州风格、浙江气派、中国力量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作者写的虽然只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时点,但却生动形象地反映了那个在争议和犹豫中前行的时代,非常值得一看。

  记者联系上全尚水,他正在广西南宁出差,早上刚下飞机。

  全尚水是浙江庆元人,1969年出生。当年中专毕业后,一路打拼到省城,他当了16年记者,再干了13年的企业管理,目前在杭州市一家国企工作,主要业务是土地开发和城市配套建设,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之中扑腾。

  说到他的人生经历,这位曾先后从事媒体和国企管理行业的作家颇为感叹。他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所有重大节点,由最开始看到、听到、想到,到逐渐有了记录时代的愿望,正是这个伟大的时代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这一次,这位业余时间会去玩拳击的老总作家,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不吐不快了。

  全尚水说,他在县城生活多年,小说的背景也是在县城。中国40年改革开放,他认为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前后是个非常关键的节点。“我作品中的京杭县,有很多地方的影子。不是具体指一个县。我的小说主要是以事件为主,1992年南方谈话后,这几年的变化是比较大的。”

  记者问他,通过这本书,最想告诉大家的是什么?

  全尚水说,他要告诉所有读者四句话——

  “这本书,我最想告诉大家的是,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

  “不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单位,碰到矛盾和问题不要怕。”

  “要往前发展,要解决问题,思想观念必须开放。”

  “老百姓心中都是有正义感的。”

  他还补充说:“我这本书最合适体制内的干部看,从年龄说,60后、70后的读者会有更多的共鸣吧,因为没有改革开放的话,很多人只能困在农村,不可能走出来。这批人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小城市走向大城市。我自己就是这样,从农村一步步走出来的。”

  记者问全尚水,这本书中有没有自己的影子,他说,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肯定多少会有一点,作者会结合自己的经历去创作,但不会放在一个人物身上。

  说起这本书的创作,还有个趣事。2012年12月4日中央颁布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尚水记得当年12月13日晚上,他悄悄走进书房,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日行万步,夜书八百”,从此便开始了他长达五年的“蛰伏”,将所有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扑到了这本书的写作上面。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