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来老外滩品中东欧,16+1经贸合作正浓

2018-12-21 16:3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姚 珏

  纵观16+1合作中的各大参与城市,宁波可谓先行样板。多年来,立足于港口经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独特优势,东方大港积极“拥抱”中东欧,全面落实16+1各项合作,今年6月,更一举成为全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如今,半年过去了,“宁波示范”成效如何?不妨跟随记者将目光聚焦老外滩,看看这一周,哪些16+1剧情正在这里上演——

  老外滩北侧,甬江岸边,宁波美术馆犹如驻泊在港城的一艘“艺术方舟”,此时,馆内正在举办“王炳根、周枫中东欧交流回国展”。本次展览由市文联、市商务委主办,从上周五启幕,将一直持续到本周日。

  原来,根据2015年宁波与中东欧美术馆达成的《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美术馆合作共识》,各方一致同意开展16+1馆际交流等活动,加强在艺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两年前,王炳根、周枫两位艺术家代表宁波,赴克罗地亚里耶克美术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

  在那里,他们与当地艺术家、市民及文化、自然风景进行了近距离广泛接触观察,对国际现代艺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之后,他们结合当代的审美理念,创作了许多富有新意的作品。

  镜头往南,12月18日,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刚刚迎来了商务部一行人员的考察。作为在甬中东欧青年“自己的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中心通过线上线下搭建宁波与亚欧的双向贸易、投资经贸合作平台,为入驻客商提供便利化的政府公共服务和新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目前国际联合办公空间、独立办公区已吸引了一批中东欧创业企业入驻,提供中国市场创业辅导和培训、签证、税务、财务、翻译等全方位服务。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索鹏对中心的运营服务工作及招商引资工作给予了认可,索鹏表示宁波作为16+1合作的领军者,要利用好外方的积极性,与中东欧当地政府机构、企业等建立起合作,同时,把宁波当地企业聚拢来,创造更多联系。

  事实上,借助宁波多方位的16+1合作平台,老外滩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不仅有匈牙利贸易署宁波代表处、拉脱维亚投资促进署以及立陶宛企业署宁波代表处相继落户,还与11个中东欧国家建立了官方联系。

  “老外滩展现的,只是‘冰山一角’。”转眼间,示范区已落户半年,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建设迈向纵深的新起点上,宁波将全面推动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贸易促进、投资合作、机制合作、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人文交流“六大示范工程”,完成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中东欧商品分销体系建设等20项重点工作,力争将示范区建设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平台,打造中国中东欧合作地方典范。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