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老商脉 新零售 百年商业大街延安路如何再立潮头

2018-12-10 08:22  来源:杭州网 

  零售业是消费驱动的重要抓手,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作为零售业的转型产物,新零售的出现,背后承载的是整个经济模式的大转型。激发城市的经济活力,推动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一场新零售“竞速赛”,正在杭州上演。延安路则为这场比赛提供了“最佳跑道”。作为杭州百年商业老街、全国领先的“新零售大街”“移动支付大街”,延安路的每一步发展,都印刻着杭州全力打造“新零售之城”的足迹,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数字经济未来。一个个“全国首创”的新零售业态,正在落地。一个个足以在中国零售业发展史上留下痕迹的新零售样本,正在诞生。作为全市打造“新零售示范城市”的重要职能机构,杭州市商务委正全力提升商贸数字化升级,全面推进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改造,进一步推进国际化街区和“无现金”城市建设,促进商贸流通一体化业态融合,鼓励龙头企业拓展线下新零售业态,在全市构建起一核多点、多级联动的新零售布局,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钱塘自古繁华。

  南起吴山广场,一路向北至武林广场,全长约3300米的延安路,原名“延龄门大街”——这个因为正对杭州清旗营延龄门而得的名称,串联着武林商业圈、湖滨商业圈和吴山商业圈等一系列知名商圈群。

  无论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国货陈列馆(即解百的前身)、杭州酒家、天香楼相继开业之时的风头无两,还是上世纪末“十大商场”逐步衰弱、商业格局首次由南向北偏移,抑或是本世纪初湖滨商圈开始发力,这条细长的“扁担”再度两头“有货”。延安路,当之无愧是杭州的商业中心。

  百年沉浮,十年变迁,人们对延安路的期待从未削减。2017年,“新零售”——这一中国商业史上不可抹去的关键词的诞生,延安路再度焕发生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层出不穷的新零售形式,在这里被赋予不同的理解与卖点,让消费者相见恨晚。武林银泰天猫便民中心、东坡路知味观智慧门店、解百盒马鲜生、西湖银泰家时代、河坊街西湖茶馆……延安路正在以中国第一条“新零售大街”“移动支付大街”的新面貌。零售创新,永远在路上。

  新模式

  线上线下联动带来的思路之变

  近年来,传统百货行业屡被唱衰,百货业相当集中的延安路,曾备感压力。

  但就在2016年“双11”期间,第一个入驻天猫的国际品牌优衣库旗舰店不到3分钟销售额就破亿。“线上线下联动”的购物模式开始被业界津津乐道。

  其实,早在2013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就曾被提出,可惜的是,电商尝试和传统零售商合作遭到全面抵制。2015年,O2O这一营销模式与行业的快速接轨,让线上线下两者真正开始结合。

  而随着2016年新零售概念的提出,线上线下的融合开始加速,并由点及面,从单店,走向综合体,甚至于商圈。

  线下零售的核心资源是门店,场景化的消费特点,可以让用户参与其中,并获得更好的体验。电商的优势在于价格透明、支付快捷,可以获得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并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可以说,两者在一定程度上是相辅相成的。而新零售的出现,恰到好处地实现了两者融合。

  延安路,在这一波融合中吃到了“头口水”。

  无论是知味观、西湖茶馆等被老杭州人熟知的传统门店,还是留夫鸭等外来的零售品牌,线下智能终端的设置,都起到了“与线上关联”的作用,并且借助大数据的不断沉淀,两者将产生更多“化学反应”,对未来的店面选址、新品研发等都将有不容小觑的作用。

  而另一设备——云货架,也在HomeTimes 家时代、智能母婴室等多个新零售场景被运用,让商品在云货架上得以无限延伸,在降低门店陈列面积的需求的同时,又很好地将商品详情呈现在顾客面前,并结合电商的物流优势,在一定时间内实现送货上门。

  新零售为零售业的供给侧改革提供新思路。《2018年上半年杭州经济运行情况》指出,新零售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杭州三大电器卖场与十大超市零售额分别增长22.9%和10.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7.2和4.2个百分点。

  新科技

  为生活服务打开无边界的想象

  在新零售的改造上,黑科技承担了相当重要的角色。移动支付作为其中一项重要的技术,其全面普及,如血脉贯穿而过,让零售本身焕发新的生机。

  在延安路上,你可以仅凭一部手机,就完成一切消费行为——大到商场购物,小到路边摊买烧饼,乘公交、坐地铁,都可使用。这便是延安路“移动支付大街”的“故事力”。目前,杭州的移动支付在普及率、覆盖广度、服务深度等各方面,均超过北上广深,排名全国第一。

  除此之外,黑科技在记录分析产业链、供应链和前端的每一个流程和环节的过程中,也为生活服务打开了无边界的想象。

  智能卫生间和智能母婴室,就是两个令人出其不意的新零售场景。它们用商业的手法,解决了社会问题,又拓展了更多零售的可能性。从上厕所、补妆等这些再常见不过的生活场景中,挖掘“从无到有”的商机,可谓智能卫生间的高明之处。智能母婴室也是同理,从妈妈们的刚需中,找到各类母婴产品的体验机会,并从中挖掘真正的购买力。

  一旦条件成熟,消费的丰富性、便捷度和舒适感将进一步提升。而从这些新诞生的新零售场景中,更印证了一个事实——零售业的发展史,真正是一部消费者需求的进化史。

  需求层出不穷,新零售的方式也不会“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延安路上的各类案例就足以能说明。

  新机遇

  重构商业消费生态新未来

  这场时刻进行着的新零售“竞速赛”,还在杭州进行,还在延安路上演。

  新零售的下一步是什么?当越来越多新零售门店遍布延安路之时,还将发生哪些变革?

  一方面,现代商业从理念、模式到产品的全消费领域均将发生质变,消费者行为习惯与需求模式、社群化、社交化、移动互联、品牌与功能模式创新等所有变化因素的影响,将导致购物中心以及商业地产的消费场景再造。而这种消费场景再造正是商业地产对于自身与消费领域的连接重构,正是对于未来所谓“人、货、场”的“新零售”核心的契合,也是重构商业消费生态所指向的未来。

  另一方面,变革还会回归到工业和制造业本身。过去的制造业,基本以B2C为主,企业自己制定标准营销;未来的制造业将是C2B模式,根据市场、客户进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借助新零售沉淀下来的大数据,将是重要的推手之一。谁掌握了终端信息,并且掌握了对终端信息的处理能力,谁就掌握了市场。

  传统供应链之间,由于存在供应链条和各个环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最终导致需求信息在向上游传递的过程中出现越来越大的差异。这一“牛鞭效应”是库存积压或产量跟不上实际订货量的重要原因。而在接入新零售,这些情况将得到优化和改进,各个环节之间的“交易摩擦”也将大大降低。

  在延安路上,每一个商家的背后,都涉及一整套供应链体系,而当新零售在这条路上“完全发挥价值”的时,对背后的供应链利益格局的影响,也将是无穷无尽的。

  这一切,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