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明晰

2018-12-01 09: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袁玲玲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袁玲玲)向东是大海,翻开浙江地图,宁波、温州两地俯卧在浙东南区域,横跨200多公里的距离。11月30日,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宁波、温州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此,浙江成为拥有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省份。

  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如何?将为我省带来哪些改变?下一步,如何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记者采访了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赵新龙。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制订了关于推进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相关政策。

  根据政策内容,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目标是,以宁波为核心打造国际一流的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以温州为核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命健康和智能装备创新中心,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创业高地。力争到2022年,宁波、温州两个国家高新区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全国示范区第一方阵。

  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与宁波、温州的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优势息息相关。在宁波,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院所,新材料产业迅速开拓新局面。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也肩负着为浙江乃至全国制造业创新发展探索新路径的重要使命。

  在温州,温州医科大学的发展、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落地、大量医疗器械企业崛起,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此外,作为民营经济发达的区域,产业升级的需求倒逼着智能装备行业的进步,在不断探索中,温州智能装备行业已取得不少突破。

  明确目标之后,如何实现统筹发展、推进高质量建设,是摆在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面前的问题。

  就对区域发展的意义而言,杭州可被视作珠玉在前的案例。早在2015年8月,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目前,杭州的互联网产业欣欣向荣,阿里巴巴、新华三等龙头企业不断创造新的佳绩,创新创业企业拔地而起。据统计,2017年杭州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为12.46%,位居全国第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让杭州充满创新活力。

  赵新龙表示:“与杭州定位不同,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目标是建设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创业高地,肩负着推进民营经济二次腾飞的重任。”

  自2月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浙江已积极开展建设。目前,已经建立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复旦大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在集成电路用高纯溅射靶材、材料基因工程、新型显示材料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领跑全国和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的关键核心技术及战略产品;谋划落地北斗产业基地、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重大项目。

  近日,围绕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温州两地还分别出台《关于推进科技争投,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关于高质量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细化了建设路径。

  在备受瞩目的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层面,两地各自明确支持政策。比如,宁波明确将全面落实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鼓励企业开展自主研发,对其研发投入,给予不超过5%、最高200万元的补助。温州则提出将支持发展科技信贷,加大对两大主导产业领域科技企业的融资支持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新为纽带,通过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展先行先试,探索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实现差异化发展、一体化协同。在省内,与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发展,带动台州、舟山等浙东南地区创新创业,支撑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此外,还要全面融入长三角都市圈,与长三角都市圈互动互促。”赵新龙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