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徒步200多公里 宁波教师大漠考古 有重要发现

2018-11-19 09:0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邬静波


  中国宁波网11月19日讯(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邬静波)潘沁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在刚刚结束的新疆克里雅河流域环境和文化科考活动,他发现了四处汉代重要古墓葬,一处古代冶炼青铜和烧造陶器的遗址,还有多处古人生活并豢养生畜的遗址。

  潘沁还有另一重身份——宁波为数不多的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他业余从事收藏已有25年,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唐宋以前古文明情有独钟。

  “收藏和考古本来就不分家。对于收藏家来说,每一件器物的获得几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正是他对古文明的热爱,让他赢来了一次参与专业考古的机会,并收获满满。他说,自己受邀更多是缘于和田地委文化顾问韩剑军的推荐,当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组委会申报。

  “我当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组委会申报,最终幸运通过审核受邀。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与此次考古的文脉密切相关。我的入选沾了宁波的光。”

  10月12日至11月10日,科考队21名成员随驼队徙步两百多公里,从和田出发经于田,沿着克里雅河流域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用脚步丈量并成功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途经被称为“最后的部落”的达里雅布依族,这里至今仍然保留着数千年前西域古代生活形态。25天的大漠徒步,可以说挑战了身体的极限。

  “考古首先需要专业知识和考古敏感性,其次要有过硬的体力,第三要有较大的考古热情和兴趣,再者就是运气了。”潘沁说,发现汉代古墓那天,一堆大小不一的木桩吸引了他。约一百五十根木头堆叠在一个直径约十五六米的圆形沙地上,新留下的脚印表明已有其他队员来过。正当他打算离开,两根口径约二十公分乘三十公分、长度两米五的方形、规整的粗大木头让他意识到这个遗址的重要性。

  方形是明显有人工规整过的痕迹!很快找到了钙化了的人类残骸,还有精致而厚实的织物。

  潘沁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的古墓葬。随后,在四周找到了一些精美的蜻蜓眼琉璃珠、玛瑙管以及其他材质的玉石珠子。

  “凭我的经验可以判断为汉代早期的高级墓葬。蜻蜓琉璃珠一定是重要的发现,玛瑙管细如铁丝的直孔颠覆了对古人玉石钻孔技术极限的已有认知!”潘沁等到专业团队来到现场作考察并认真采集相关重要标本,而大部队早已远离。当晚,四人披星戴月直到十点才走到营地。

  古丝绸之路上,早在五六千年前就有成熟的冶炼青铜器技术,此前已经有考古发现并证实,但主要在北边。而潘沁发现的此处遗址是在塔克拉玛干腹地,这一带是考古盲点。被风沙吹洗过的表面能清晰看到丰富的生活遗残,有碎陶片、青铜残片、石器等,更重要的是有大量的铜渣和陶渣、木炭。遗址可见明显的水渠。可以断定是一个古青铜器和陶器冶炼遗址。

  潘沁在此次科考中共为团队发现了四处汉代(或汉代以前)的重要古墓葬,一处古代冶炼青铜、烧造陶器的遗址,以及多处古人生活并豢养生畜的遗址,采集到数十件织物、陶器、青铜残件、琉璃、玛瑙、玉石等物件,为此次科考提供了重要发现。而他则选择将这些成果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身份记录到科考报告中。

  本次科考考察报告将于2019年上半年发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