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中国美院师生走进田市 为小城镇整治提升开处方

2018-11-16 13: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盼盼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通讯员 丁盼盼)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田市镇各村开启“美颜键”,风景美如画。

  4月9日---4月11日,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50名师生和17名来自法国巴黎玛莱柯建筑学院的学生一起走进田市古村,针对特色民居保护与研究、乡村绿色保护与经济发展相融合等课题展开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古村落的民居民俗、地理优势,尤其是整体综合布局、建造手段、技术工艺,对当地民居的改造计划进行研究和设计。

  此次调研,师生们广泛收集村民意见,用美术设计的力量指导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为十八都溪文化艺术之港搭建自然生态与原始民居建筑艺术融合的基本框架,切实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古街“大变脸”,景变、人和、业融,历经蜕变的古街以全新的姿态面世。

  中国美院老师任天对田市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挖掘人文历史、修旧如旧”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建议田市镇应进一步挖掘古建筑的文化内涵、人文故事,结合田市民俗,将内涵丰富的古村落古建筑和民俗串联成线,打造融自然文化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并以此带动乡村振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和想法,能够让这些村落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焕发出这个时代特有的生机!

  衔南山而接北水,枕东岑且收西丘;山峰尤美,蔚然神秀,地势南高北低,蓼溪环村流泻,地下水脉畅盈,古木成荫。蔡坎头村便孕育其中,村内清代、民国建筑层见叠出,为浙江省首批传统古村落。

  在走访和参观村里的一些古宅、祠堂等古老建筑后,师生们纷纷点赞田市的风土人情。

  里坎头村位于田市镇十九都港蓼溪东侧。群山环抱之中的里坎头,山明水秀、风景优美。

  古朴建筑、田园风光、农耕生活大大激发了师生们的灵感,他们在生生不息的民居文化中,找寻到对当下有价值的设计生态与灵感。

  李宅村以“三透九门堂的”明清古建筑群结构著称,为明朝李一瀚御史的故居,该村于2015年列入浙江省第三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在讨论田市镇产业链发展和乡村振兴设想过程中,玛莱柯建筑学院的老师Bruno J.HUBERT提议通过发动老人、儿童等村民,用讲古宅故事的方式提高大家共同保护古宅文化的责任意识,用好田市乡村和自然平衡的状态,打造乡村古建筑游学体验基地。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