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国际滨” 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新生态

2018-11-11 11:2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孟娇 周颖菲 余小平 宋桔丽

  制图 王璟

  眼下,杭州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

  钱江南岸,高新区(滨江)勇立潮头,集聚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华三通信、安恒信息的数字产业龙头企业,信息技术产业占高新技术产业的83.8%。

  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需要海内外一流的人才。随着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新区(滨江)四方辐辏,人才济济一堂。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一直以来,高新区(滨江)在“引人才”上颇具巧思——实施新一轮“5050计划”、“人才新政30条”,通过拓宽引才渠道、加快项目转化、营造便利环境等举措,打造国际人才创新创业中心。

  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说,要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把技术搞得棒棒的、把孵化搞得实实的、把企业搞得强强的、把产业做得大大的,把环境建得美美的,把改革抓得紧紧的。

  “国际滨”营造好近悦远来的好生态,“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记者手记

  高新区(滨江)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兴,人才就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当前,各地都在千方百计招揽人才,高新区(滨江)除了通过人才和产业政策“引凤来栖”,还在“引凤常栖”这篇文章上下足了力气。

  “把环境建得美美的,把改革抓得紧紧的”等发展内涵的不断丰富,都是政府为留住人才营造好生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商事服务,打造国际人才社区,优化国际生活环境、对人才的家庭和工作给予全方位的贴心呵护……这一系列的服务举措,都是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做好人产城深度融合的大文章,让海内外怀揣着“中国梦”的逐梦家,真心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5050计划”助力“引凤筑巢”

  两年前,致力于探索AI世界的“海归”韦啸把自己创业的“第一根桩”打在了高新区(滨江)。

  韦啸是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曾任职于美国微软、Surface 和 Bing,并主导发布了 Smart Search 和 Cortana 智能问答。受益于“5050计划”,他创办的艾耕科技获得了B类企业的相关政策扶持,“对初创的企业来说,这样的资助无异于‘过冬送棉袄’。”韦啸表示。

  不到两年时间的耕耘,艾耕科技正快速向前行——研发产品摘得全球AI文本理解挑战赛SQuAD的亚军;目前,公司已经获得A轮2500万美元融资。

  “公司的发展长力取决于有多少高精尖人才。”据韦啸介绍,公司已组建了一个近70人的核心技术团队,今年又迎来三位重量级专家加盟,“目前,公司研发的内容创作产品已经通过概念验证(POC),将在2019年全力验证商业模式。”

  艾耕科技公司发展的轨迹中,高新区(滨江)的发展理念清晰可见——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项技术,组建一个公司,融到一笔资金,就能造就一个产业。

  人才政策就是贯彻这一理念的第一块敲门砖。高新区(滨江)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对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和人才引进始终不遗余力,精准扶持,对于入选“5050计划”的人才项目,给予最高1500万元项目资助和办公场所租金补贴、银行贷款贴息等扶持。

  市场主体、平台资本加速“筑巢引凤”

  引得海上凤凰来。

  11月12日,以“融入人才生态,发展数字经济”为题的第十三期硅谷精英沙龙即将举办,在沙龙的三场活动中,人才项目路演和国际人才专场活动中就有国际滨启迪外创基地和“5050计划”加速器两家以市场为主体的孵化平台的身影。

  去年3月,高新区(滨江)成立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建成国际滨启迪外创基地。该基地依托清华大学启迪之星的孵化体系和启迪控股全球200多个孵化基地网络,为外籍创业人士提供更多的全方位开放的资源对接服务。不到两年时间,该基地已吸引7家由外籍人才发起的创业项目入驻,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环保科技、生物医疗等相关行业。

  三年前,“海归”张鑫的创业项目夺得“创客天下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并在“5050计划”加速器中孵化,得益于“5050计划”,他所创立的才云科技获得500万元项目扶持,并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获得了加速器有关财务咨询等各种专业服务。如今,公司已完成B轮融资1000万美元。

  截至目前,“5050计划”加速器共引进在孵化企业150家。通过“六和桥”投融资平台,80余家企业获得风险投资,总融资金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此外,由枫惠六和桥打造的“5050计划”加速器也走出不少明星企业,比如Pingpong、e签宝、中智汇、睿丽科技等。

  国际人才交流活动密切频繁,吸引海内外人才集聚滨江。政府搭台,市场主体来“唱戏”,留住海内外人才,高新区(滨江)注重以平台资本为助推器,支持项目转化,加速人才积累和创业创新,共筑国际滨。目前,全区国际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已累计26个。

  产业聚才,人才引领

  在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集成电路放在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位。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8个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杭州是其中一个,地点就在高新区(滨江)。

  在高新区(滨江)海创基地北4楼,一个个装有“中国芯”的展示柜凸显了这里的属性——今年3月,国家工信部批复:依托杭州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建设“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成为全国第五家批复建设的国家“芯火”平台。

  发展一个产业,能集聚大批人才,人才的集聚,又可以引领产业快速发展。

  国家“芯火”平台相关负责人丁勇介绍,浙江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有85%以上集中在杭州。在高新区(滨江),海康、大华、华为等企业都在自主研发芯片并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由该基地孵化出的公司矽力杰在电源芯片上发挥得非常出色。

  “要抢占集成电路设计这个制高点,要吸引全球顶尖的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和技术留下来。”丁勇透露,自今年7月份杭州市进一步鼓励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出台后,高新区(滨江)也在着手制定相关政策,“政策将会对购买正版EDA工具软件的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扶持”。

  目前,该平台与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提供四个层次构成的集成电路设计专业人才培训,同时,以人才引领产业,大力孵化培育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企业家。至今,先后有44家企业入孵,目前在孵企业20余家,11家企业孵化毕业。

  预计在2018-2020年的“芯火”平台建设期内,孵化培育集成电路创业企业100家以上。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