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向新型职业化农民转型 南湖农民将“持证上岗”

2018-11-05 07:2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邱丹晨

  日前,嘉兴南湖区出台《南湖区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与此同时,全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当地农民未来将“持证上岗”。

  土地确权、宅基地确权登记证书……在全国农村发展大潮的背景下,伴随着近几年一系列农村改革工作的施行,如今农村已经迈入新的证书化时代,农民也正逐渐向职业化道路转型。

  据了解,“管理办法”将新型职业农民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种类型。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实行直接认定制度,另两类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凡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并考核合格的,给予新型职业农民登记,符合认定条件的由南湖区农业经济局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证书。

  随着“管理办法”的出台和推进,农民将逐渐完成由身份向职业的转化。“新型职业农民将不再是传统的农民身份,而是一种全新的社会职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现代观念,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对于构建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将发挥重要的主体性和基础性作用。”嘉兴南湖区农经局科教与信息化科负责人杨卫景表示,“传统农业总体呈现规模化程度不足,结构不尽合理,农民整体素质偏低的特点,而农民的职业化推进可以让农民学会使用先进技术和装备,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契合各类资源,有效推进现代农业进程。”

  除了从政策层面规范新型职业农民外,从2016年开始,南湖区各镇还持续展开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开设水果、花卉种植,水产养殖等不同行业、不同课程来提高农民的种、养植能力,以及文化、技术、经营、管理等各方面能力。

  根据南湖区农经局的数据,今年全区总共有200余名农民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几年来累计有800余人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而这些农民统一登记且符合认定条件的,将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证书,未来,南湖区的农民也将持有“上岗证”。

  除了传统意义上务农的农民,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对象还包括了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创新创业人才。杨卫景说,“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新型的职业农民,我们现在通过培训、培育,让更多的农民掌握一些新的技术、新的观点、新的理念,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我们希望新型职业农民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成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真正主体,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帮助三农产业做强做大。”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