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推进数字化建设,大江东破题“三化融合”

2018-11-02 11: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徐丽丽

  在手机上选好商品,轻轻一点下单,购物的过程仅需短短数十秒。

  而你可能想象不到的是,在产业数字化下的百草味临江总部基地,下单后2个小时内,所需的商品就已完成装箱,整装待发。

  今年,杭州市提出了“六大行动”的“施工方案”,其中的“三化融合”包括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城市数字化。在大江东管委会的积极引导下,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思维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超车道”。

  产业数字化:2小时装箱发货的背后

  第三代拣货系统,是百草味制胜的“法宝”,也是其产业数字化的载体。

  在下单后,工厂的拣货系统就能同步收到订单的详情,开始2个小时的倒计时。首先,根据订单的详情,系统会先自动匹配一个带有客户信息的箱子;之后,系统会在生产过程中为被选购的产品打上专属的信息条码;最后,自动化机械手臂会通过信息条码的比对,将客户的商品放入对应的箱子。

  在经过打包、称重等全自动化的包装流程后,一份快递就可以进行配送了。这套系统不仅实现了批量发货全自动化,还有效避免了人工拣货约0.3%的错误率。

  百草味市场与工厂的信息贯通,是大江东发展“三化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的一个典型。在自动化设备普及的当今,不少大江东企业已有了足够的基础,跨进数字化的行列。

  不仅止步于“自家门户”,杭州长安民生物流有限公司联通长安福特杭州工厂的生产信息,全面承接主机厂入厂物流服务,实现了汽车零部件的实时拣料、翻包、配送、投料。据杭州长安民生发展规划经理沈阳介绍,如今,杭州长安民生正在积极打通与下游汽车零部件企业间的信息渠道,推动汽车产业实现全链条数字化。

  从前段供应,至生产环节,再到市场销售,大江东产业数字化的步伐正在稳步前进。不久前,大江东还专门前往阿里巴巴,为集聚区寻求破题新途径,双方也有望在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进行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大江东。

  数字产业化:信息数据反哺产业发展

  数字产业化,是“三化融合”的一部分,与产业数字化一同在大江东这片土地上并蒂生根。

  虽然数字产业化本身并不见多大效益,但对其他产业的发展有着极为可观的帮助。杭州传化公路港,织起了一张物流网,集中公路货运信息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完善的物流体系;挂牌在浙江钱浪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国家材料环境腐蚀科学数据中心大数据应用基地,以大数据分析解读,为耐腐蚀材料明确提升方向。

  数字产业发展依托其他产业,其他产业转型升级借助数字产业。在大江东,高端制造、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等众多产业蓬勃发展,大企业、大项目不断入驻。这也为数字产业化塑造了一片蓝海。

  随着数字产业化的发展,大江东产业链短板不断补齐,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整体竞争力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大江东原有产业也在数字产业的帮助下积极转型升级。

  作为环杭州湾经济区的四大新区之一,大江东正在下大力气建设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在如此战略机遇下,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作为一对“孪生”兄弟,正在为大江东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保驾护航。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