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市发布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标准

2018-10-24 09:20  来源:湖州日报 

  在内河水运转型发展中注入标准化,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昨天,记者从市港航管理局获悉,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地方标准——《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指南》正式发布,同时发布的还有另一项地方标准——《内河普通货船“多证联办”服务规程》,这是我市在全国内河率先探索标准化应用,为打造绿色水运高质量发展提供“湖州样本”跨出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这两项标准是在对我市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成功经验加以总结和提炼的基础上,以标准为载体探索形成的内河水运转型发展可复制、可推广模式的“湖州经验”。《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指南》规定了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的体制机制、港口资源整合和结构优化、基础设施、集装箱运输、临港产业、绿色水运、智慧水运、安全应急等建设要求,适用于指导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内河普通货船“多证联办”服务规程》规定了内河普通货船“多证联办”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窗口服务、服务流程、投诉监督评价及改进、技术支撑等内容,适用于内河普通货船证书、文书的申领办理服务过程。
  我市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也是交通运输部批准的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示范区”获批以来,我市在集装箱河海联运、港产城联动、港口码头整治、绿色岸电覆盖、船舶污染防治、智慧水运建设和船舶证书“多证联办”、“多证合一”改革等方面先行示范、走在前列,推进水运供给从数量增长到品质提升,走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为充分挖掘具有湖州特色的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标准,市港航部门梳理了一套涵盖面全、实用性强的标准清单,计划用3年时间制定发布17项地方标准,其中2018年发布9项,2019年发布4项,2020年发布4项。今年,除上述两项标准完成发布外,《内河港航基层站所执法管理与服务规范》《内河高等级航道养护管理规范》《内河航道生态护岸建设规范》《港航美丽窗口创建指南》《美丽码头创建指南》《美丽航区创建指南》《内河智慧海事建设指南》7项标准也将发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