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浙江天更蓝水更清 多项任务提前或超额完成

2018-10-23 08: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朱智翔)日前,我省通报了1月至9月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环境质量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好空气”“好水”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总体进展良好,多项任务已经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作为今年国家考核的重点目标任务,我省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PM2.5未达标设区城市浓度下降比例、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Ⅰ类至Ⅲ类水质比例、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劣Ⅴ类水体比例等4项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进展情况均好于国家下达的指标计划。100个废气清洁排放改造、10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100个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100个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治理修复“四个100”任务基本做到了工作进度同步或快于时间进度。

  环境质量改善,群众最大的获得感来自“好空气”天数增加和“好水”范围扩大。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设区城市PM2.5浓度平均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PM2.5未达标设区城市浓度较2015年同期下降27.7%;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4.1%,同比上升2%。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Ⅰ类至Ⅲ类水质比例为84.2%,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

  数字彰显治污成效,而成效来自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的协调推进。今年,全省20项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中,10项进度快于时间进度,10项已经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