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六大板块无差别受理 绍兴全面实行“一件事一窗办”

2018-10-15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走进行政服务中心,好不容易在一个窗口办完事,又要马上跑到楼上去另一个窗口排队,你是否感到无比心累?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日前启动的“一窗办”改革,让办事群众这些不愉快的记忆从此成为了过去式。

  “一件事一窗办”,是今年绍兴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按照相近、相通、“一件事”的思路对1371个办理事项进行归类,在一楼设置经济发展、商事管理、社会事务、医保社保、公安服务、交运管理等6个板块,实行板块内“无差别全科受理”,各类事项都通过综合受理窗口提交,并由综合受理窗口按责转交给后台的有关部门办理。“比如要办理一家需要经营烟草的食品零售商店,按过去做法先要办营业执照,然后再办烟草专卖许可证,现在可直接在‘商事管理’一窗直接办理。”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此外,一楼还设有税务服务专窗,同时还配套了“兜底”服务、不动产查询、工商档案查询、档案查询、水电气、邮政、文印等综合服务窗口。群众个人办事,只需在一楼大厅就可全部搞定。二楼则为后台办理区,负责窗口受理后的审批业务办理工作,不接受申请服务。三楼设置投资项目审批专区,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实现一般建设项目100天办结。

  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审管处处长丁建南表示,推行“一窗办”改革的目的,正是为了推进群众办事从“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实现群众和企业办理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目前“一窗办”改革已在绍兴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以上虞区为例,该区在今年6月启动该项改革,并推动“无差别受理”向镇街延伸,实行村(社区)事务代办帮办。“根据各县市实际,部分县市区的窗口设置和办事类别可能有所区别。另外,原来不归属行政服务中心处理的事项,群众还是需要到专门的部门窗口进行办理。”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