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聚焦农村基层建设项目 台州“项目廉诊”治理微腐败

2018-10-12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汪洋 朱丹萍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汪洋 朱丹萍)10月8日是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当天上午温岭市大溪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宜桥村、马鞍村对“项目廉诊”情况进行“复诊”,对项目“廉洁度”进行再把脉。当得知9月下旬要求整改的“项目合同签订甲方无身份证号码,部分合同用圆珠笔签订且有涂改,签名处没有按手指印”等问题已经整改完毕时,镇纪委工作人员小郑舒心地笑了。

  面对农村基层项目建设领域容易滋生微腐败的情况,今年以来,台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小微权力,创新监督方式,通过主动“望、闻、问、切”对农村基层建设项目实施“项目廉诊”,在项目落地伊始就动态跟进“廉洁度”,既严查腐败问题,也完善细节、规范程序,做到治疗和预防相结合,切实将监督探头伸到基层行政村。

  开方治疾,对症下药,“廉诊”“诊治”了不少违纪违规的问题。8月下旬,温岭市泽国镇纪委在五里泾村开展“项目廉诊”,在对村里土地征用项目审查时,发现存在未经村集体商议违规发放16万元土地征用补偿款、土地丈量不规范、个别土地面积重复计算等问题。镇纪委随即对该村党支部书记林玉球免职并立案审查,对村委会主任张俞平停职教育6个月。

  9月上旬,仙居县南峰街道纪工委对柴岭下村整体搬迁工程开展“项目廉诊”,发现部分人员不符合安置条件,纪工委立即进行核查,并责令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取消不符合条件的35人的安置资格,对安置人员名单进行第二次公示,对拆迁房屋面积、安置面积等全程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项目廉诊”进一步筑牢农村基层廉政防线,净化了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据了解,今年1月至8月,台州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查处农村党员干部822人。同时,受理农村涉纪信访举报2061件,同比下降36.7%。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