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举办“2018台湾大学生和合文化体验营活动”

2018-08-02 10:3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单露娟

两岸学子参观天台和合人间博物馆

  7月28日至7月29日,由台州市台办、市人社局主办,路桥区台办、天台县台办协办的“2018台湾大学生台州和合文化体验营活动”举办。53名正在台州暑期实习的台湾大学生以及9名台州赴台湾的大陆学生代表携手参观天台县具有历史底蕴的景点,对和合文化进行追本溯源。

  作为和合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天台的每个角落都弥漫着浓浓的和合文化氛围。两岸大学生参观了天台和合人间博物馆、千年古刹国清寺、济公故居、寒山子隐居地明岩古寺和美丽乡村后岸村,聆听了台州和合文化专题讲座,参加了以和合文化为主题的书法笔会,体验了易筋经,共同举办了联谊晚会。

  活动最后一天,台湾各所大学的学生代表就行程体验做了发言。

  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杜宇表示,和合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流淌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无论对台湾人还是大陆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台湾铭传大学学生陈俊安认为,从车辆礼让行人、人人友好和善、禁渔期保护幼鱼等细节,都可以感受到台州市民的和合精神。他觉得这种精神值得台湾人学习,希望和合精神可以发扬到世界各地。

  台湾淡江大学学生刘诗婷则认为,和合就是要互相弥补不足,希望两岸朝着和合的目标前进,互补互助,共好共进。

  分享对和合文化的感受之余,台湾大学生还分享了这段时间在台州的暑期实践生活。银行里师傅们的耐心教导,让他们获益匪浅;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便利;文明礼让的台州市民,让他们温暖又感动。他们表示,要将在台州学习到的经验知识以及在台州的所见所闻带回台湾,分享给台湾的同学、家人和朋友。

  台州学院台州和合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杨功法说:“和合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希望两岸大学生站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认识和看待和合文化。同时,希望两岸大学生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据悉,台湾大学生和合文化体验营活动于2017年发起,今年为第二届,其宗旨是弘扬博大精深的台州和合文化,用和合文化熏陶两岸大学生,增进台湾大学生对台州和合文化的认知及认同,增进两岸学子的了解和情谊。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