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城市精细化管理报告:公路颜值一路提升的背后

2018-10-08 09:44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余明霞 冯叶

  分级分网的公路“蚁仗”

  在宁波每条国道省道县道的起点,都会有一块路牌,上面除了标注公路的基本信息外,还会写上责任人的名字等。这个责任人,就是“路长”,他们将通过网格化的日常巡查,发现公路用地及公路两侧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堆乱放等种种问题。

  2016年起,宁波市全面推广“路长制”,不断提升公路路况,通过各级路长的精细化管理,打造一批“畅、绿、洁、美”的美丽公路。目前,有7位市领导担任7条高速公路的“路长”,区县(市)政府以及有关开发园区管委会负责人担任辖区高速公路“路长”,乡镇级“路长”具体落实辖区内公路沿线环境问题的治理和整改任务。在此基础上,公路部门在辖区内进一步细化每条公路的管理,推出辖区公路“微路长”、养护员等,进行网格化管理。这些分层分级的公路责任人或管理者,被形象地称为“蚁仗”——蚁,表示亲临现场、分工精细;仗,则是点多面广、管理有序的意思。

  北仑区副区长王建波担任省道骆霞线和穿山疏港高速公路的“路长”。前段时间,他在巡查穿山疏港高速公路时发现,某处桥下空间有大量垃圾堆积物,且土地裸露现象较为严重。王建波建议采取原点位种植绿化的方式进行治理。一个月过去了,原来的垃圾场变成了绿化地,偷倒垃圾现象也得以解决。今年4月至8月底,北仑区“路长制”巡查共发现175个环境问题点位,已整治完成107个点位,剩下的也已排出整改时间表。

  鄞州区副区长朱剑涛是沿海中线的“路长”,除了专门巡查,每次经过这条路他都会特别留意路域环境。前段时间,他发现位于咸祥段外蔡村沿路居民区的房子墙体破损,有的甚至墙皮脱落,上面还被刷了很多小广告。对此,朱剑涛协调区域内相关单位展开大面积整治。如今的沿海中线两侧整饬一新,绿树掩映、小河绕村,美不胜收。

  如果说,“路长”们关注的是需要协调解决的综合性问题,那么,活跃在全市804公里国省道上的养护员们,则守护着每一条公路的日常环境。养护工周国夫负责盛宁线塘溪至咸祥段其中近2公里公路的养护,每天上下午,他都会在这段路上来回巡查一趟。“主要看看路面有没有车辆留下的‘滴漏洒’物,路旁的边沟是否堵塞、路域两侧可视范围是否脏乱等。”周国夫介绍,有时候他还要负责行道树的修剪等,不久前,他在公路旁靠近咸祥犊山村的位置发现了建筑垃圾,及时进行了清理。

  除高速公路主要由经营单位负责外,全市普通国省道总长804公里,根据养护和管理的难度,以每1.5公里至3公里为一段,分为400小段左右,每小段都有专人负责管理养护。以余姚为例,329国道在余姚市被分为5个网格区间,设有市(县)级“路长”1名,乡镇(街道)级“路长”5名;3条省道公路共分为18个网格区间,设有市(县)级“路长”4名,乡镇(街道)级“路长”18名。在设立“路长”的基础上,余姚还有150多名公路管理员,通过巡查、随时上报等方式,及时查找或清理隐患,维护公路及两侧环境。

  在保持路面“畅、绿、洁、美”的基础上,宁波市还将“路长制”和“精品示范路”“美丽公路”创建等结合起来。鄞州区依托沿海中线、鄞横线、盛宁线、鄞城大道、329国道(鄞州段)等,通过路面、设施、绿化的提升改造,打造“美丽鄞州”风景线。同时通过这5条路的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其他公路形象提升。

  为确保已治理问题不反弹、没有新的公路环境问题发生,“路长”们相当重视后续监管,并形成各级联动。象山县级“路长”每两个月听取或开展督查不少于1次,对督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以抄告单方式通报所在乡镇(街道)人民政府,督促其及时整改;乡镇(街道)“路长”每月上路巡查不少于1次,定期开展巡查、通报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县级“路长”。通过多层联动,当地路域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养护员们守护着每一条公路的日常环境。(张燕 摄)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