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城市精细化管理报告:公路颜值一路提升的背后

2018-10-08 09:44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余明霞 冯叶


  “畅、绿、洁、美”的雅戈尔大道。(张燕 叶宁 摄)

  陈斌是镇海公路段工作人员,他还有一个身份是骆霞线(镇骆路)的“微路长”,负责骆霞线从骆驼至甬江隧道全长12公里路段的日常巡查。前阵子暴雨过后,骆霞线的沥青路面出现坑洞,他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联系公路段修复。

  在宁波市,像陈斌这样的基层公路管理人员有400人,他们和1000多名养护工一起,每天在国省道、穿镇公路上巡查,维护着公路两侧洁、美、绿“三化”,把一条条公路,打造成一道道风景。

  从督查到常规化精细管理再到主动改造桥下空间,宁波市公路在一次次精益求精的管理中实现“美颜”,全力打造万里美丽公路走廊。

  全域排查发现三类环境隐患

  “我们对公路桥梁、隧道、高边坡、高挡墙、高路堤路段、施工路段,还有廊桥、休息亭、路边旅游设施等,以及公路服务站、泵站、应急仓库等,都进行了统一安全排查。”鄞州区路政大队副大队长姜忠良说,从3月份以来,这样的排查一直在持续。

  今年3月开始,市公路局多次对全市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公路路域环境开展全面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截至9月10日,全市1951个环境问题点位得以整改,主要发现了三类问题。

  第一类是个别干线公路部分路段建筑控制区存在乱堆乱放、整治标准不高等现象。如宝瞻公路少白岭隧道口被发现标志线模糊,目前鄞州公路段已经在道路中央安装道钉灯;329国道个别道口发现行道树挡路,目前已完成行道树的修剪。

  第二类问题是个别穿镇(村)公路路段广告牌(布幔商品广告)、非公路标志、废品摊点整治不到位,影响路容路貌。盛宁线宁海茶院乡段有违规搭建的广告牌,宁海公路局联合当地三改一拆办等对此进行了集中拆除。

  此外,高速公路桥下擅自倾倒生活、建筑垃圾和堆放物品等现象仍有反弹。象山戴港互通桥下空间曾被发现堆放了不少养殖牡蛎的橡胶圈,目前该区域已清理完毕。

  “环境督查只是非常规手段,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后要从制度上去落实长效、精细化管理机制。后续还会展开督查,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巩固管理实效。”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说。

  绕城高速镇海段的一处桥下空间被改造成门球场。(张燕 冯叶 摄)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