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五级河长制共有5.7万余名河长 10万民间河长

2018-10-08 07: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玲玲 文 姬臣 制图

  小船穿行在长兴清澈的河流上。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玲玲/文 姬臣/制图)江南水乡,河湖纵横,水是浙江最灵动的韵脚,也是浙江人不懈守护的对象。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完善,目前,我省的河长制已经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组织体系,把治水从河流延伸覆盖到所有水体,实现全覆盖。

  这项在浙江先行先试的制度,在2016年底,推广到了全国。如今,在全国大部分地方,不管是大江大河还是小河小溪,几乎都能见到河长的身影。

  五级联动,每一段河流都有守护使者

  说得唯美一点,每一位河长,就是每一段河流的守护使者。

  说得直白一点,每一位河长,就是每一段河流的责任主体。

  “每一块河道边都有河长公示牌,上面各级河长的姓名、电话以及职务等写得清清楚楚,而且蓝色的牌子很醒目,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人。这就是责任落到实处啊。”沈小培,长兴县洪桥镇河长办的工作人员,负责督查村级河长的工作。

  目前,我省共配备各级河长5.7万余名,其中省级河长6名、市级河长272名、县级河长2786名、乡级河长19320名、村级河长35091名,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河长制体系,并将河长制延伸到小微水体,实现水体全覆盖。

  河长的职责到底是什么?

  2017年施行的《浙江省河长制规定》明确将“河长制”定义为“由河长对水域的治理、保护予以监督和协调,督促或者建议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履行法定职责、解决责任水域存在问题的体制和机制”。河长制,不是用新设立的河长来替代主管部门日常监督检查职责的制度,而是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补充和辅助,推动和帮助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

  在“五级联动”河长制体系中,省级河长主要管流域,负责协调和督促解决责任水域治理和保护的重大问题;市、县级河长主要负责协调和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制定和实施责任水域治理和保护方案;乡、村两级河长协调和督促水域治理和保护具体任务的落实,做好日常巡河工作。

  全民参与,河长制改变人们的理念

  “我每周的巡河,都需要拍照上传到河长APP上,我开玩笑称,这是我每周雷打不动的打卡。”钦伟娟是三条河的河长,她表示,河长制不仅是让河流有了责任主体,定点到人,解决了原河道水环境管理责任不清、职责不明的问题。

  她感慨更深的是,河长制还改变了每一个临河而居的百姓的理念。“以前没人管,大家你扔我也扔。现在有‘河长’监管,有巡查员巡视,有保洁员,大家也不好意思再乱扔乱排了。村里人不仅开始约束自己和家人的行为,而且碰到陌生人向河道扔垃圾也会主动制止。”

  除“官方河长”外,浙江还有各种护河队及志愿者,比如公安机关推行“河道警长”、共青团组织“河小青”巡河、妇联成立“巾帼护河队”、村集体有“池大爷”“塘大妈”……初步统计,这样的民间河长有10万。如此一来,全民参与,人人成为水环境的守护者。统计显示,全省公众对治水的支持度多年来均在96%以上。

  河长制推行后,浙江水环境实现历史性好转,全面完成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消灭黑臭河5100公里,基本清除了“黑、臭、脏”的感官污染。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82.4%,全省已消灭劣Ⅴ类水质断面。环保部开展的2016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实施情况考核,我省列全国首位。

  河长学院,打造治水事业新智库

  2003年,浙江省长兴县在全国率先推行河长制。

  2013年,浙江决定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起省、市、县、镇(乡)四级河长体系。

  2017年10月1日起,《浙江省河长制规定》正式施行,河长履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这是国内首个关于河长制的地方性法规。

  ……

  河长制,浙江一直在行动。

  大多数河长并非专业出身,河长制会不会沦为“河长秀”?这也是不少人的疑惑。浙江又走在前列, 2017年12月28日,全国首个河长学院——浙江河长学院,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揭牌成立。

  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河长学院要打造成浙江乃至全国治水人的“黄埔军校”,成为助力全省治水事业发展的新智库,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专业优势,为浙江的治水把脉,为浙江的河长制工作提供更多的新方案、新设想、新思路。

  目前,该学院已开展多期培训,学员来自全国各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