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独创!首批38名优秀驻镇规划师公布 住建部点赞

2018-09-27 15: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邓国芳 通讯员 李双贵 柳霞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邓国芳 通讯员 李双贵 柳霞)他们用手中的画笔,专业的技能,为我们勾勒出更好的故乡;他们用踏实的脚步,丰富的经验,引领美丽浙江建设的风潮。他们,是活跃在美丽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一线,备受基层干部和居民群众信赖的驻镇规划师。

  经严格的申报、推选、审核等程序,9月27日,我省公布首批38名优秀驻镇规划师名单,充分肯定了这个群体给所驻乡镇提供的服务、带来的变化。

  自2016年9月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现已聘用专职和兼职驻镇规划师1473名,由乡镇政府选聘,规划师来自规划、建设、园林、交通、市政等机构和部门,有效补齐了基层人才短缺和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今年,他们已审查项目设计方案9169个,指导项目实施12240个。

  “村村有规划图、镇镇有规划师”。在浙江,驻镇规划师肩负起参谋城镇整体布局、把关建设项目的重任,被称为决策的“建议人”、项目的“把关员”和实施的“协调员”。去年2月,秀洲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全省率先推行驻镇规划师制度;去年6月,我省1191个小城镇全面实施驻镇规划师制度。

  一年半以来,驻镇规划师制度日渐成熟,成为浙江美丽城镇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今年9月,住建部点名表扬浙江驻镇规划师的做法,要求各地探索建立本地区设计人员驻县市、驻乡镇和驻村的服务模式。

  “希望第一批优秀驻镇规划师为所驻乡镇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专业服务和技术指导;所驻乡镇要充分发挥优秀驻镇规划师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扩大驻镇规划师服务范围,不断提升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各地要持续壮大驻镇规划师队伍,同时发挥乡土人才、农村工匠的重要作用,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多专业、多样化的服务体系,确保驻镇规划师制度落到实处,为全国“设计下乡”提供更多更鲜活的浙江经验。

  全省首批38名优秀驻镇规划师名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