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全省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现场会上三个城市发言 他们都做了什么?

2017-08-09 11: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浙江在线义乌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去年9月,随着一声号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在脚下这片土地如火如荼展开。浙江大地点翠飞花,一座座独具韵味的小城镇与美丽城市、美丽乡村交相辉映,共同描绘出了一幅诗情画意的美丽画卷。

  东风既予改革便,除旧布新谱华章。借环境整治之东风,浙江加快推进城市治理,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天(8月9日),在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会上,金华市、建德市、嘉兴市秀洲区三地代表分别就各自区域开展的环境整治项目进行了成果汇报和经验分享。一起来看看,过去这一年里,他们都做了哪些事。

  金华市: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破立结合抓整治

1.jpg

婺城区莘畈乡

  产业是小城镇的支撑,也是小城镇建设的核心和基础。在整治环境的同时,金华市坚持“整转同步、破立结合”,推进小城镇整治与产业发展“两条腿迈步”,加快转型升级“美丽蝶变”。

  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就是为转型升级腾出空间、扫清障碍,扭转“劣币驱逐良币”的格局。永康市出台“以奖促转”财政补助政策,向铸造行业“低、小、散、乱、差”等问题“宣战”,关停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年减少煤炭使用量12万吨;浦江县集聚水晶特色产业,统筹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低小散”整治,成效明显。

  在发展旅游产业上,金华同样不遗余力。武义县俞源乡面向全球宣传招引建设规划、艺术设计等专业名校学子,先后吸引英、美、法、德、日、奥地利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11批、2500多名海外学子、教授前往游学。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较去年同期翻了两番。

  以环境整治为契机,金华把历史文化保护开发和镇容镇貌整治结合起来,保留乡村风味,深入挖掘自身历史文化内涵。磐安县新渥镇挖掘与利用当地中药材特色,凸显药文化,在立面改造和入镇口景观打造上做足“药的文章”,倾力打造“江南药镇”。金东区澧浦镇通过整治,把金华传统文化融汇于每一处景致当中,游客可以在复古墙绘下体验传统茶艺、观看婺剧演出,有效带动了“金华乡愁”和“金华故事”的推广和传播。

  建德市:转变管理理念,出台“街长制”工作做法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建德乾潭镇积极探索适宜的工作模式,创新提出由乡镇班子成员担任集镇区10条主要街道的街长,若干民间志愿者担任民间街长,联合开展沿街巡逻。

WechatIMG286.jpeg

乾潭镇街长张木连

  以前的城镇管理主要依托执法部门力量,群众参与不够,一些顽疾难以根治。在街长的牵头下,乾潭镇联合城管、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集镇范围内的乱停车现象进行整顿,引导流动菜贩、水果摊集中经营。

  街长制管理模式在乾潭镇落地开花,也带动了其他乡镇“比学赶超”。乾潭镇的“街长”、大洋镇的“路长”,名称虽然各有不同,但工作内容是异曲同工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省铺开后,建德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内大力试行“街长制”管理模式,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街长制”实行第一个月,两个试点乡镇就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乾潭镇共收到群众所提建议意见158条,解决问题246起;大洋镇收到建议意见60余条,解决问题175起,特别是及时有效处置了“路边摊”等一批难题。

  嘉兴市秀洲区:驻镇规划师“画”出江南韵味

  设立驻镇规划师,嘉兴秀洲区是全省首创。今年以来,秀洲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了16名驻镇规划师。

3.jpg

王店高速公路出口整治后实景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快、任务重、时间紧,规划设计单位负责做规划,乡镇负责实施具体项目,这中间易出现脱节的情况,令整治效果打折扣。

  秀洲区选聘驻镇规划师,就是为了补齐这一短板。按照相关规定,驻镇规划师扮演一个决策“建议人”、项目“把关员”和实施“协调员”的角色,对不合格的项目进行一票否决。

  遴选规划师,秀洲区更强调专业性和本土化相结合,16名驻镇规划师均为熟悉镇情,且参与过驻点镇相关规划编制的专家,保障整治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秀洲区驻镇规划师共提出小城镇环境整治项目审查意见书480份,意见建议3200余条,采纳率达95%以上。驻镇规划师的道来,为秀洲区带来了人才的新鲜血液,强化了对驻点镇环境整治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如今,驻镇规划师制度正向浙江推广。到2017年底,浙江各设区市要集中选择、树立一批驻镇规划师制度试点与典型;到2018年底,各设区市将在全域范围内全面建立驻镇规划师制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