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我国手机阅读用户数已达3.81亿 短视频可能成为受众最欢迎的阅读方式

2018-09-22 11:11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葛玲燕

  文博会现场,不仅有很多好看好玩的文创产品,还有各种论坛汇集行业大咖。今年文博会首次举办“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发布了文创产业各领域的互联网大数据透析、新文化消费场景现象及指数。杭州文创产业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形势?今后应该朝哪些方向努力?一起来听听大咖们怎么讲。

  去年手机阅读用户整体付费意愿63.8%

  内容价值成为用户最爱看的因素

  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鹏,通过分享2017年手机阅读报告,与大家探讨了手机阅读行业的发展情况。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期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态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到7.88亿,其中手机阅读用户规模不断增长,达到3.81亿,占手机网民的48.3%。

  根据咪咕的调研数据,手机阅读用户中,14-35岁的青年用户占比达到70.9%,男女性别比例是55:45,一二三线城市跟农村地区分布比较均衡,大学本科、专科以上学历占38.9%,职业分布以企业职员、管理人员、学生占比最高。此外,8成以上的读者除了阅读以外,还会在手机上看电影、追剧、听音乐。

  在占比55%男性用户中,愿意付费比例占到66.5%,他们更喜欢的是玄幻仙侠的题材,多从事互联网金融、贸易制造等行业,女性用户更喜欢都市题材,56%愿意为内容付费,更加倾向于睡前的阅读。

  调研数据显示,咪咕阅读、掌阅等手机阅读APP广受阅读者的喜欢。用户选择APP时,多依赖榜单推荐和社交信息。2017年手机阅读用户整体付费意愿是63.8%,不同年龄阶层的用户付费持有的态度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比如90后和80后的付费意愿最高,分别达到68.8%和66.7%。从付费因素看,内容丰富,质量高,成为最能打动用户的因素,占比57.3%。其次是价格合理,性价比高,占55%。这说明内容价值成为用户最爱看的因素,应该呼唤更多优质性价比高的作品。

  短视频可能成为受众最欢迎的阅读方式

  科技领域和文创相关度最高

  “我们发现,当下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人们在忙碌了一天后,可能在睡前的时候是放松身心、进行阅读的最佳时间,所以夜晚21点、23点是阅读的高峰期。”今日头条浙江分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何颖,也带来了文创领域的剖析数据。

  通过对18-23岁,24-40岁,以及40岁以上这三大块人群的数据分析,他们发现这三大人群都普遍关注文娱和美食类。唯一不同的是,18-23岁对游戏的资讯更关注,24-40岁对汽车类资讯更关注,40岁以上可能更讲究修身养性,所以对三农类的信息关注度比较高。

  何颖介绍,因为今日头条是资讯类APP,传播的内容有图片、文字、视频。截止到2018年6月,平台里视频的传播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文字和图片。“这是我们公司主要的三款短视频APP日播放量。其中抖音短视频日播放量已经超过了200亿,包括国内和国外市场。西瓜视频日播放量超过40亿,火山小视频日播放量超过60亿。”何颖说,5G时代的来临,会解决很多以前在硬件上的障碍,所以短视频可能会成为现在受众最欢迎的阅读方式。

  另外,通过对《今日头条》里各个业态关键词的数据分析,发现和文创相关度最高的业态领域,排名最前的分别是科技、旅游、教育以及时尚。“科技为文创产业赋能,同时文创让所有科技产品充满了温度。” 何颖说道。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