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八月十八钱江潮可能不如去年壮观

2018-09-12 08:2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昨天,杭州防潮会议在钱塘江上的杭州水警船上召开。专家表示,今年八月十八的钱塘江潮可能不如去年壮观。

  15时左右,工作人员掐了一下时间:“还有15分钟左右,潮就来了,大家等下出去可以看看‘一线天’。”刚说完,一群人就迫不及待地跑出舱门,涌到船头。

  风越来越大,旗子被吹得呼呼响,“风力应该有六七级。”现场有专家说。远远地,一线天出现了,不过只有右边一条细细的白浪,很快就过去了,不够过瘾。水文监测总站副站长王玉明笑着说:“今年是小潮,应该不如去年。”

  王玉明从水文角度分析了今年“潮”性。众所周知,钱塘江潮现象是受到太阳、地球引力以及水文、江道等综合原因影响而形成。数据显示,杭州今年1-8月降雨量为1063毫升,比去年少了一成左右;而且今年钱塘江主汛期、梅汛期降雨少,径流量少,对江道冲刷也小。浙江省河口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闸口到盐官一带,河床偏高,进潮困难,潮差从去年的3米左右降到了2米,“潮差减小了,潮水回涌力度就弱了,今年涌高就没往年那么壮观。”

  钱塘江沿江设有很多潮位监测站,历年资料显示,七月十八多大的潮水,八月十八就差不多。专家预测今年的八月十八潮:仓前站最高潮差约为2.4米,涌高约1米。今年等级约为3级,与去年相比可能有差别。但不管怎样,潮水危害还是很大,游客要注意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办法》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后,“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实行巡查喊潮制度,巡查喊潮时间为潮前潮后1小时”这样的细节写入《办法》。而且,今年防潮安全管理的智慧化和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杭州沿江8区15个防潮安全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已全部安装完成,下一步将协调解决省钱管局沿江视频监控的联网和信息共享等问题。截至8月底,全市已累计劝阻下堤下江3.5万余人次,未发生一起因潮水引发的责任事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