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把中国碾米机带回国 宁波一高校非洲毕业生上榜福布斯

2018-08-31 09: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徐琼 陈芳 李卓然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徐琼 陈芳 李卓然)近日, 2018年福布斯非洲30位30岁以下优秀创业者榜单公布,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2014届创业与创新管理硕士专业毕业生阿布巴卡尔·萨迪克·穆罕默德·法拉路(Abubakar Sadiq Mohammed Falalu)榜上有名。

  萨迪克来自尼日利亚, 年仅27岁。从宁波诺丁汉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于2016年正式开始运营FaLGates碾米厂。他将中国制造的碾米机带回到“一带一路”国家—尼日利亚,为卡杜纳州、凯比州和尼日尔三地贡献工作岗位逾180个,2017年年营业额超过45万美金。因萨迪克对尼日利亚的贡献,他喜获今年福布斯非洲优秀创业者称号。

  找到大米商机,开启创业之路

  大学毕业后,萨迪克去人才市场找工作,这个经历让他使意识到尼日利亚紧张的就业状况,“我有大学学历也有相对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找工作依旧不顺遂,更何况那些没有条件获得证书,没有机会社会实践的人呢,因此当时下定决心要创业为更多的人提供工作。我有一个朋友曾说‘本可以雇佣别人却止步于求职是一种罪过。’我深以为然。”

  与此同时,萨迪克从尼日利亚大米供不应求的现状中看到了商机,尼日利亚大米需求大概有700万公吨但国内产量仅有270万,迫使国家每年不得不花费超过20亿美金从国外进口补给需求。“我一直对务农很感兴趣,我还记得我高中时在年刊上写下自己想要成为农夫的志向,所以我决定做大米生意。”

  2016年FaLGates碾米场正式开始运营,公司种植稻米并进行研磨,他从中国进口了不少设备,产能达到一天15吨。萨迪克还在尼日利亚北部的卡杜纳州开设了一处稻米农场。2017年,公司营业额超过45万美金。

  创业这条路从不简单,萨迪克说: “创业初期我遇到的最大挑战是筹资问题,除此之外,如何挖掘和雇佣到优秀员工,如何运输器械更划算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困难和失误是必经之路,因此创业前下定决心很关键,要首先认可自己正在做的事,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面对和解决这条路上的重重挑战。”

  萨迪克认为,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开放的思维必不可少,“善于听取下属的建议,比如虽然我现在是工厂的老板,但是我们公司的电气和机械等工程师在一些项目上往往经验更丰富,更有见地,这时就需要给他们充分发挥的空间。”

  “现在我很庆幸当初的选择,看着企业中的员工纷纷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比如我的工厂里有一些25-35岁的年轻员工有的在家乡盖了自己的房子,有的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生活。相比赚更多的钱,这才是我更愿意看到的结果,也是我的重要追求,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萨迪克说。

  宁波诺丁汉学习,打下创业基础

  2011年萨迪克第一次来到中国,“纵然我脑海中早已有了这个泱泱大国的形象,落地之后还是被震惊到了,中国无疑是一个日益崛起的超级大国,科技和建设产业蓬勃发展,我在这里见识到了阿里巴巴、微信等惊人的项目,当即就想回国做些什么,恰逢尼日利亚政府出台农业发展鼓励政策,于是就在2012年成立了FaLGates。”

  “但是公司在2016年才开始正式运营,之前我了解到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所以选择先在学校的创业与创新管理硕士专业给给自己充电。”

  “在宁诺学到的商业理论为我现在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学会了如何从一份市场营销计划书或相关数据报告中提取有效信息,如何为投资者们提供不同投资证券组合等,很多创业相关知识都是宁诺教给我的。” 萨迪克说。

  除此之外,学校的老师也给萨迪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的指导老师是麦丽斯·法夸尔森 (Dr. Maris Farquharson),她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是‘你可以做得更好!’,这句话不断激励着我自我突破,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同时,她帮助我养成了提前规划,有条不紊的学习习惯。她给我设置了许多完成期限,敦促我按时完成。现在我管理公司员工时依旧沿用这样的习惯,比如早上5点钟我会打电话给我的总管提醒他完成拖欠的工作。”

  “我最爱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多元化,当时我的班级里有来自十余个国家的同学,中国、德国、俄罗斯、尼日利亚、英国、波兰、泰国、印尼……他们身上带着不同的文化、态度、经验,和他们的交流迅速地扩大了我的视野。我还记得我们曾有一个关于独创性的小组项目,那次我们组得了全班第一名,就是得益于不同文化和经验的融合。例如组内的一位波兰同学在海外运输方面有丰富经验,另一位英国同学曾为英国政府工作15余年,对政府政策和环境影响方面有独特见地,还有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同学……这些丰富的文化和阅历促成了我们完成优异的作品。” 萨迪克说。

  “创业成功离不开在宁诺的学习,此次获奖,我感到荣幸之余也很开心我们正在做的事可以被更多人知晓。这份榜单公布不久后我们就接到了不少来电,很多人表示有意向合作。我们希望未来公司可以有更长远的发展,为更多的人带去机会。”萨迪克说。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