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7年浙江为5.37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02亿元

2018-08-30 09: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张冰 通讯员 童伟宏 陈伟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张冰 通讯员 童伟宏 陈伟)记者近日从省人社厅获悉,近期,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通报了2017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情况,我省获得考核等级全国第一。去年,我省共为5.37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6.02亿元。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省深入开展的“浙江无欠薪”行动,这一行动也被写入了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企业数量多,共有农民工近2300万,“治欠保支”工作面临量大、面广、点散等难点。我省将“无欠薪”创建标准作为破难利器。“‘无欠薪’不代表完全没有欠薪发生,而是治理欠薪成效突出,朝着欠薪少、欠薪小、处置快的目标迈进。”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率先探索确立了“无欠薪”县(市、区)创建的相关标准,通过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评分规则,使“无欠薪”创建结果与“平安浙江”创建、各地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测评、促进就业资金转移支付等挂钩,成效突出的给予相应奖励,不达标或履职缺位的予以惩戒或问责。

  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的同时,我省还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权。今年5月,省人社厅公布了10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其中多人因恶意欠薪被判刑,浙江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罪案件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通过大幅提高欠薪成本,让用人单位“不能欠”“不敢欠”“欠不起”。

  我省从欠薪易发重点领域、解决欠薪重点环节和建设领域源头预防三方面着手,全力将欠薪消除在萌芽状态。“我们确定了制造业企业、工程建设项目这两大易发欠薪的重点领域,制定了三大专项治理方案,去年这两大领域的欠薪案件数量分别比上年下降了42%和41%。”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解决欠薪重点环节过程中,我省人社部门联合工商等部门,建立工资支付、司法诉讼、费税缴纳等基本信息数据库,适时发布欠薪预警信息,防止欠薪蔓延扩大。

  据了解,我省近期还将发布首批恶意欠薪企业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不仅要受到人社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而且在招投标、生产许可、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将受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