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试水行政错案约谈 以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2018-08-29 08: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罗亚妮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罗亚妮)“在处理温岭市松门自来水厂收费案时,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提请机关有关会议集体讨论是否延期,超出规定的期限。我们将制定内部办案程序,严格落实办案流程和期限问题。”8月21日上午,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办公室里,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等3人认真反思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列出整改措施,当场表态。

  为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台州市政府出台行政错案约谈办法,实现行政复议功能向“后端”延伸。

  办法所称的行政错案,是指被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确定败诉或被行政复议机关纠错的案件。该办法主要明确了行政错案的范围、约谈对象、约谈情形、约谈程序、约谈内容、约谈后的整改落实等。

  行政错案约谈的情形,主要指被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确定败诉或者被行政复议机关纠错的案件达到一定数量或比例,由市政府负责人或市政府负责人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通过约见谈话的形式,被约谈人一般为各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市直部门负责人。根据错案数和比例,由不同的约谈人约谈。例如,本年度内发生6件以上错案或者综合错案率达到25%以上的,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

  除了单独约谈,还采取集中约谈的形式进行。8月16日,椒江区政府、黄岩区政府、温岭市政府、天台县政府、仙居县政府及台州市国土资源局等6家单位被集中约谈。办法规定,被约谈单位要在1个月内将整改报告上交台州市行政复议局,并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下阶段,台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约谈机制,各县(市、区)也将在年底前建立约谈制度,以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督促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确履行职责,从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