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今起发行 杭州有售

2018-08-28 08:11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王静

  市场期待已久的养老目标基金终于拉开了销售大幕。首批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华夏养老目标基金于今日开始发行,成为首只面世的养老目标基金。据悉,该产品将随着投资者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投资风格相应从“进取”相继转变为“稳健”、“保守”,适合2040年左右退休的投资者。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今日起发售

  8月25日凌晨,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将于8月28日至9月17日通过基金份额发售机构公开发售,募集期限不超过3个月,自基金份额开始发售之日起计算;其获得证监会许可的时间是8月3日。这意味着,华夏养老目标基金是首批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最早发行的。

  根据公告,这只华夏养老目标基金属于契约型开放式子基金。华夏基金强调,华夏养老目标基金就是瞄准2040年前后退休人群的养老投资需求而设置的产品。产品将随着投资者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投资风格相应从“进取”相继转变为“稳健”、“保守”,每一笔申购份额的持有期不得短于3年的规则进一步规避了短线投资行为。

  投资者在哪里购买呢?据公告,直销机构包括华夏基金杭州分公司在内的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广州和成都分公司,以及设在北京、上海、广州的投资理财中心和电子交易平台;代销机构为华夏基金的子公司上海华夏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两种类型目标养老基金适合不同投资者

  华夏目标养老基金已率先发行,而其他基金呢?据悉,目前更多基金公司计划在9月份发行,也有公司表示,因托管行的系统改造和测试需要时间,或许要10月份发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三年封闭期的有9只,一年封闭期的有4只,五年封闭期的仅1只。也就是说,投资者错过了首次发行,就需要再等一至五年的下一个开放期方可认购。

  养老目标基金到底值不值得投资呢?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理念偏向于价值投资,是通过长期持有一些优秀的基金或者优质的股票来获得稳定的回报。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适当布局养老目标基金,尤其是对于一些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可以重点考虑。

  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是否有风险呢?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养老目标基金与社保基金投资风格相似,均是以追求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其风险性比普通基金更低。从投资角度而言,社保基金重仓股有望成为养老目标基金建仓对象,后市值得投资者关注。

  而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策略有两种,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面对不同类型,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如何配置呢?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焦文龙表示,投资者首先要明白,养老目标基金是一个功能性的产品,一定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资金周期合理配置。目标日期型适合支付日期比较明确的投资者,例如2035年左右退休的投资者就可以选择对应的产品,能确保退休时锁定收益。目标风险型则适合操作比较积极,对自己的风险偏好非常清晰的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以后,投资者买养老目标基金会更加方便。目前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京东金融等多家第三方平台正在与基金公司对接,备战养老目标基金的线上销售工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