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民宿产业规模直逼200亿 杭州民宿产业联盟呼之欲出

2018-08-21 08: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骆剑伟 沈旭辉

  被称为世外桃源般的野马岭精品民宿最近成为网红民宿。

  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民宿行业持续走热。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民宿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民宿线上注册量总数达到50200家,较上一年增加了近8000家,到2018年,中国民宿行业的交易规模直逼200亿元大关。

  一边是蓬勃发展的行业态势,另一边则是民宿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不断暴露的行业痛点——经营主体规模小、分布不集中、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等。市场发展的不成熟加上恶性竞争,催生了不少致力于民宿行业转型升级的平台,由杭商大学二期精英董事长班学员、岭盛集团旗下杭州岭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杰发起的平台——民宿产业联盟就是其中之一。

  “一方面,它是一个民宿经营者的集采平台;另一方面,它还提供民宿选址、设计、建造与运营等一条龙服务。此外,它也是内容的服务商,一键创建周边游路线等功能,都可以通过它来实现。”杨杰说。

  与平台为伴

  集聚资源为民宿提供全行业服务

  前不久,在杭州创业多年的蔡华又一次燃起了投资民宿的想法,不过,在临安实地考察多次之后,他还是打起了退堂鼓。用他的话说,相比资金投入,民宿的选址、运营等才是真正的拦路虎。

  蔡华的困扰也是许多民宿投资者的普遍困惑,在这方面,专注文旅产业开发运营的杨杰有着更加深刻的感悟。

  “由于多数民宿的规模较小,专业能力并不突出,使得物品采购、管理等运营成本水涨船高,甚至导致民宿之间两极分化严重。如果能将一个地区的民宿集中到一个平台进行采购与资源共享,有助于民宿业主抱团取暖。”杨杰说。

  除了满足当下民宿投资者的需求,杨杰还有更加大胆的想法,就是借助平台的力量,为像蔡华这样准备投资民宿的投资者提供一条龙服务。

  “投资民宿有许多坎,比如选址、设计、管理等,这些都涉及方方面面的专业知识,在集采的基础上丰富这些服务,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大利好。”在杨杰看来,集聚行业资源,为民宿经营与投资者赋能,就是发起成立民宿产业联盟的意义所在。

  与旅游联姻

  嫁接文旅服务为民宿注入新动能

  如果说,集聚行业资源、成立民宿产业联盟将赋予行业强大的动力,拓展民宿业态的周边服务则会为行业带来直接的推动力。这一点,在“西湖民宿”的产品设计中就能窥见一斑。

  由岭盛旅发开发的“西湖民宿”公众号,进入民宿预订界面,在最显眼的位置便能找到景点门票和旅游路线服务,点击并进入之后,就能找到所在民宿周边的相关服务。

  “在挖掘消费者需求的问题上,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名宿本身,围绕周边游所能挖掘的潜力,还有很多想象空间。”杨杰强调,随着“西湖民宿”试点的成功,平台的覆盖面将继续拓宽,下一步计划就是覆盖全杭州及全浙江。

  据此前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显示,中国各省市民宿客栈数量排行中,浙江以5669家民宿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云南省。眼下,岭盛旅发已经集结了全省约3000家民宿,其中,杭州的民宿数量已经突破1000家。可以想象,通过资源整合与模式创新,岭盛旅发将给民宿行业带来新的活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