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环境质量半年报公布 大气和水质都在持续改善

2018-08-14 08: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裴斐 记者 史洁

  制图 朱颖婕

  近日,市环保局公布了今年1至6月杭州市环境质量情况。上半年,杭州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以及各区、县(市)的环境质量状况如何?

  看看大气状况:今年1至6月,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4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6%;PM2.5达标天数158天,达标率87.3%;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127天,优良率70.2%。

  刚刚过去的7月,空气质量更好一些,PM2.5平均浓度降到22.7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优良率升至80.6%。简单来说,杭州市大气环境质量在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最好的是淳安县、建德市和西湖风景名胜区;排位比较靠后的是经济开发区、萧山区和下城区。

  再来看看水质:今年1至6月,市控以上断面中,优于Ⅲ类水质断面占88.5%,满足功能要求断面占92.3%;省考核杭州市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结果为优秀。除萧山、余杭两区,其他各区、县(市)断面水环境质量达标率都在100%。

  说到空气质量,市环境监测站和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测里,经常会提到今日首要污染物:臭氧。臭氧污染为什么在夏季更易出现?要如何做好防护?近地面的低空臭氧,主要由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在高温光照条件下二次转化形成。一般来说,某日臭氧浓度最大8小时均值超过160微克/立方米,则认定出现臭氧污染。

  臭氧作为一种强氧化剂,长时间暴露在臭氧超标的环境中将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通常臭氧浓度高时,往往是下午时段。此外,复印打印设备、臭氧消毒机等也会产生室内臭氧污染,需要保持通风,并确保室内臭氧浓度降到安全值以后再回房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