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部涉及浙江1000余万志愿者的新条例,到底改了啥

2018-07-31 10:48  来源:浙江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蓝震

  今年年初的浙江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国网宁波电力小草奉化服务队队长周国军建议,有必要修订《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

  7个月之后,他从刚刚落幕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了解到,会议修订通过了《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并将于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这部涉及浙江1000余万志愿者合法权益的条例,为何在10年之后要进行重新修订?修订之后,又有哪些地方发生了变化?

微信图片_20180731084236.jpg

  现行条例已经施行10年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电话联系上省人大代表、国网宁波电力小草奉化服务队队长周国军时,他显得特别兴奋。

  作为一名拥有20多年志愿服务经历的老志愿者来说,在年初省两会上,他就一直在呼吁重新修订《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的建议,并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回到岗位之后,他也一直在密切关注着新条例修订进行。

  “现行的《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是2007年底通过、2008年3月5日开始施行的,至今已有10年时间。”周国军说,10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志愿服务事业也迅猛发展,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社会各界的服务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市民志愿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开展志愿服务面临信息不对称、资金保障难落实等现实难题。

  周国军的这个建议,也引起了省人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9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任亦秋率调研组,就《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赴宁波、温州开展立法调研,先后召开了四个座谈会,听取了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省人大代表、志愿者协会以及各领域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

  在宁波的那场座谈会上,周国军就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和激励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修订后的法规有哪些新变化

  7月2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修订通过了《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将于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条例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并进一步强化了保障和激励措施。

  记者注意到,新修订的条例扩大了志愿服务的范围。如修订后条例的第三条规定,“本条例所称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本条例所称志愿者,是指以自己的时间、知识、技能、体力等从事志愿服务的自然人”。为此,新修订的条例扩大了志愿服务范围。

  针对实践中志愿者权益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新修订后的条例在现行条例基础上作了具体规定。

  修订后的条例明确了“为志愿者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的,活动举办者应当根据与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的约定,为志愿者提供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之间可以根据需要订立协议,明确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约定志愿服务的内容、方式、时间、地点、工作条件和安全保障措施等。对开展可能发生人身危险志愿服务、涉外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期限在一个月以上、为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在本省行政区域外开展志愿服务等六种情形的,必须签订书面协议。

  新修订的条例还规定,“禁止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抢险救灾等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与未成年人共同参加志愿服务”。

  还有一个是志愿者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激励保障。新条例增加了“灵活适度”的具体激励措施。比如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应当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省有关部门可以采取优先安排志愿服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旅游景点、免费享受健康保健体检等措施予以激励”。

微信图片_20180731084229.jpg

  新条例引发社会反响强烈

  钱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通过“志愿中国”“志愿汇”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260万人,名列全国第一,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超过6万个。

  这部关乎1000多万浙江志愿者未来发展方向的新《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同样吸引了众多志愿者们的关注。

  宋健男是浙江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台长,他也在关注着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这部新修订的《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

  “志愿服务是社会建设及文明程度的标志,志愿服务需要与时俱进、贴合社会之需。”看到这部新修订的条例后,宋健男也很兴奋,“新修订的条例,可以更好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无‘后顾’之忧。”

  尹兆青是杭州乐活公益的负责人,他说:“这次省人大常委会对《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的修订,非常及时,且符合现状的需要。”

  在他看来,这次新修订的条例对保障志愿者的权益,有了非常具体的要求。“我注意到,‘为志愿者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也写入了新条例,这是非常必要的。”尹兆青说,其实在之前很多志愿服务活动中,也会面临着有些或大或小的一个意外伤害,或者一个潜在风险,一旦发生了这个风险之后,究竟谁来负责,这是很模糊的。

  同时,他还注意到新修订的条例中,还增加了一些“灵活适度”的激励措施,“这些措施,有利于激励志愿者服务社会的热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