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主城区防洪标准要提升至300年一遇

2018-07-25 08:4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志刚 张丽虹 记者 熊艳

  眼下,杭州进入台风多发季。雨水为飞快发展的城市带来了清凉,同时也带来防洪排涝的全新挑战。

  日前,市林水局组织召开了《杭州市城市防洪排涝规划》工作大纲评审会,工作大纲已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新一轮城市防洪排涝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此次规划编制工作,把杭州城市防洪提高到“50年至300年一遇”标准,排涝提高到“20年至50年一遇”标准。

  众所周知,杭州位于钱塘江河口地区,市区范围内兼有山区平原多种地貌形态,钱塘江、东苕溪、浦阳江穿城而过。复杂的水文气象和地形地貌条件,决定杭州市洪涝的多样性和易灾性;自2007年以来,杭州先后遭遇2007年“罗莎”台风、2013年“菲特”台风、2017年钱塘江流域性洪水等多次暴雨洪水,给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干扰,社会反响较大。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开展杭州市城市防洪排涝规划,对提高杭州市城市防洪减灾能力,避免洪涝灾害或减轻其带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规划范围与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相一致,涉及杭州市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10个区,总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考虑到防洪排涝是一项系统工程,具体研究范围包括:江北为东部平原、苕溪流域、之江单元、下沙单元和富阳单元,江南为萧绍平原,钱塘江干流为富春江电站以下河段,浦阳江干流为湄池水文站以下河段。

  设防标准大幅提高是本次新规划的亮点之一。“未来杭州城市防洪标准将根据杭州城市水系、地形因素,分区设防,结合新一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发展布局及保护对象的重要性,采取不同防洪排涝标准,主城区防洪标准从100年一遇提升至300年一遇,排涝标准从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林水局工作人员说。

  随着标准的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要谋求新的整体格局,提高城市安全性。“以往江北主城区是与杭嘉湖平原大区块一起同涨同落,但现在杭州需要不受外部影响,形成一个自成体系的防洪排涝系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