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萧山某居民楼起火黑烟笼罩 被困业主以为台风来袭

2018-07-22 10: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蓝震

火灾现场。网友供图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蓝震)台风未至,昨天,一把大火却不期而至,为杭州,增添了几分毫无防备的忙碌。傍晚6时左右,萧山区北干街道时代广场小区3幢1301室发生火灾。从读者发给钱报的视频来看,楼宇南北两侧都蹿出凶猛的火舌,黑烟滚滚,火势相当猛烈。

  火灾发生后,消防、公安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杭州消防支队6个中队1个专职队共18辆车102人赶赴现场扑救。

  至19时02分,火灾扑灭,消防员共成功救出6名被困人员,无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现场火情:

  黑烟冲天而起

  几乎覆盖了整幢楼的顶部

  火灾一发生,顿时就在微博、朋友圈中开始发酵。由于地处闹市区,因此不少网友都第一时间上传了现场视频。

  从视频里我们看到,房间的火势特别凶猛,火舌蹿出了窗户,一直在13楼附近吞吐着。黑烟冲天而起,几乎覆盖了整幢楼的顶部。附近街道的交通也因为火灾开始打结,消防车的笛声由远及近此起彼伏。

  在网上流传的火灾现场视频中,疑似有物体从起火居民楼上坠落,有不少网友都以为有人从楼上跳下。但随后钱报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救援中6名被困人员全部被救出,现场无人员伤亡。

  在采访中,大楼内的业主也否认了有人坠楼的传闻:“没有这回事,大家都平安逃出来了。家里遇到这样的事,都很难过,这时候传这样的话,我觉得太过分了点。”

  当晚20时07分,萧山区政府官方微博“萧山发布”发布了火灾情况通报:2018年7月21日傍晚6时左右,萧山区北干街道时代广场小区3幢1301室发生火灾。消防、公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截至晚上7时许,火已扑灭,现场未发生人员伤亡。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被困业主:

  看到外面越来越黑

  还以为刮起了台风

  起火的时代广场小区,就在萧山区繁华的市心路东侧。夜幕降临,霓虹闪耀、车水马龙中夹杂着警灯的闪烁。

  钱报记者赶到时代广场时,火已经熄灭了。警方在起火的3幢楼下拉起警戒线。这是一幢黄色外墙、白色窗台的17层建筑,东侧的半幢楼13层以上部分,已经被熏得漆黑。现场还能闻到淡淡的焦糊味,小区里聚集着许多市民,都在议论刚才的这场火灾。

  3幢一楼入口的玻璃门把手上插了一把拖把,默默阻止着人员进出。

  有的业主想回家看看,都被守着的保安劝回去了:“现在还不能上去,今晚只能请大家去宾馆住一晚了。”

  有家不能回的业主中,就有住在10楼的夏女士。她对钱报记者回忆说,火差不多是雨大起来的时候着起来的。“我在家里看书,根本不知道楼上起火了,是对面楼的邻居打电话来叫我赶紧逃,我才发现外面已经烟很大了。” 电梯已经停了,夏女士是顺着消防通道一路跑了出来。

  记者在现场见到住15楼的裘大姐时,她还在抽泣,显然还没有从刚才的险情中平静下来。起火的是13楼的东边套,她住在15楼西边套,她女儿家。下午女儿女婿都去工地了,家里只有她和13岁的外甥。起火时,裘大姐正在厨房洗碗,觉得外面越来越黑,还以为是台风的缘故。再仔细一看,才觉得不对劲,这是烟啊。

  裘大姐赶紧冲到客厅,叫外甥打119,可是手机却怎么也找不着。她找了两块毛巾,用水弄湿,和外甥一起捂住口鼻,想下楼逃生。

  “一打开门,外面全是烟,电梯都半天才找到,显示屏已经黑掉了。”走消防通道,一推门黑烟直往上涌,根本看不见路。没办法,他们只好回到房间,关紧门,推开西侧的窗户,边透气边向外面挥舞毛巾呼救。

  但是裘女士说,自己心里其实蛮绝望:不呼救,谁知道屋子里还有人被困?呼救,这么高谁能看到?“我喊了十几分钟,底下围的人越来越多,后来就听到有人在拍门,是消防员。这时候烟也小了,我们才被救下楼。”

  说起消防队员,裘大姐连用了几个“真当好”:“要没有他们,今天我们两个真的没命了。我听说有几个消防员还累倒了,我想去医院看看他们,表达一下感谢。”

  逆行救援:

  云梯车无法靠近

  高温的火场累倒消防员

  晚上9点,忙了3个小时救援任务的萧山消防大队市北消防中队官兵已是精疲力尽。返队之前,市北中队中队长胡永号招呼兄弟们简单集合,寒暄了几句。

  已经被汗水湿透衣裳的胡永号,声音有些沙哑。在现场他对钱报记者说,“万幸,没有人员伤亡,平安把被困人员转移了。”

  他告诉钱报记者,作为最早赶赴现场救援的消防中队,到场后他们看到现场烟雾很大,火苗一直往上卷。由于事发楼层消防电梯正在维修,加上消防车无法靠近,队员们只能徒步爬到事发楼层。

  “队员们带上装备,爬到12楼,接过保安从墙消内出水的水枪,开始往13楼起火点灭火。”胡永号说,他同时还安排了另外一组人马,在14至16楼之间,进行人员搜救。

  “高层火灾还得靠固定消防设施,”胡永号说,正是楼内的消防设施,为扑救赢得时间,但小区内的消防电梯无法正常运行,加上消防云梯车无法靠近,让队员们上上下下来回折返跑,不仅耽误时间,对队员的体能也是一种考验。

  现场温度有多高?胡永号指着身上这身厚厚的战斗服,“没有具体测,但我估计火场温度肯定很高。穿着战斗服,身上都有一种辣辣的灼热感。”

  为了能快速堵截火势,胡永号安排了两支水枪同时作业,一支水枪在前面灭火,一支水枪在后面掩护,一点点进入室内,慢慢控制火势。

  钱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闷热天气,加上十多层的楼高,在救援过程中,有两名消防员中暑,不过后来他们又重新投入到战斗中去。

  在救援现场,钱报记者也见到了这两位重新投入战斗的消防员,分别是市北中队的消防员李梦迪和李朋。

  李梦迪告诉记者,他赶到现场时,主要任务是去搜救被困人员。“上面烟很大,戴着空气呼吸机一路爬到16楼,在一间室内,找到了3个人,一对老人,还有一名两岁大的宝宝。我就从16楼一直护送他们下楼,提醒他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压低身体匍匐前进。可能就是这上上下下,再加上天气闷热,下楼的时候感觉气有点顺不上来,后来就在120车上呼吸了一点氧气,又重新投入救援。”

  对这些平均年龄只有20来岁的“逆行者”们而言,最大的好消息莫过于“没有人员伤亡”。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