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7条线路

2018-07-24 08: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陈立平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对《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进行公示。公示报告显示,二期建设规划的研究范围为浙江省四大都市圈,即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温台都市圈以及浙中城市群。本轮规划建设线路7条,线路总长440.4公里,新建车站99座。规划的7条线路采用动车组和地铁制式,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至160公里/小时,平均站间距大于3公里。

  记者发现,该报告已是第三次在省发改委官网进行公示。相较于去年12月第二次公示的《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此次公示报告中的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出现较大调整。

  连接杭州与德清的杭德线,之前规划的长度为34.1公里,设站11座。此次调整为13座,总长度34.6公里,其中地下线路占56.3%。此前浙江省发改委召开的杭德线系统制式研究论证会指出,杭德线作为2022年亚运会交通配套项目,已列入省政府考核相关市县区政府的责任目标,明确建设周期为2018年到2022年。

  此前纳入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的杭富城际二期和富阳高铁连接线在此次公示的规划中未出现。在去年公示的规划文件中,这两条线路均为100%地下线路。

  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调整主要基于国家发改委对二期建设规划的意见,随着项目实施进程及环评工作的开展,未来相关信息或将再次进行完善或调整。杭富城际二期和富阳高铁连接线不再纳入该版规划文件,也并不意味着取消建设。

  此外,绍兴旅游风情线与之前规划一致,总长度51.1公里,将全部利用既有线路,设站9座。宁波都市圈内规划的宁象线亦没有变化。该线路总长度80.5公里,设站13座。其中7.8%为地下线路。

  目前该报告仍处于公示阶段,公众可通过邮件、电话、信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反馈意见。

  杭州都市圈城市入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

  (见习记者 陈立平)近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在上海发布“2018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杭州以73.42分首次进入前五名,仅次于北上广深。此外,杭州都市圈内的绍兴、嘉兴、湖州三市也全部上榜,分别列第34、39、71名。

  记者发现,相较于去年,今年杭州都市圈各城市的排名表现抢眼。其中绍兴上升4名,是浙江省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湖州上升3名,杭州上升2名,嘉兴维持不变。此外,杭州还上榜“居民储蓄最高的十大城市”、“财政收入最高的十大城市”、“消费力最强的十大城市”和“工资水平最高的十大城市”。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认为,百强城市GDP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75.22%,是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核心引擎,更是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从空间结构上看,百强城市由东向西呈阶梯式递减,并在三大经济圈高度集聚。从产业结构上看,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城市位次普遍下降,提前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的城市位次普遍上升。杭州、苏州、武汉、无锡、绍兴、常州等城市位次均上升,表明百强城市未来发展重点是要紧盯世界发展前沿和潮流。

  华顿经济研究院前身为1988年成立的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2015年起发布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今年已是连续第四年发布该榜单。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以GDP总量排名前100位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作为入围城市,按照经济指标(占比61.8%)和软经济指标(占比38.2%)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经济指标包括GDP和居民储蓄,软经济指标包括环境、科教、文化和卫生。各指标得分按其总量(占比61.8%)和人均量(占比38.2%)综合而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