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打造高端深度融杭新样本

2017-02-20 09:58  来源:杭州网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沈姝虹
德清美景 通讯员 姚海翔 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月17日、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德清县委员会、德清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相继开幕。“抢抓发展机遇,高端接沪融杭”再度出现在今年德清“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引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

  近年来,杭州都市圈加快一体化进程,各节点县市你追我赶,加快融杭脚步:诸暨提出“北承南接”战略,打造临杭产业园等平台;杭海城际铁路项目先行段正式动工,海宁大步迈向“名校轻轨”时代;桐乡、柯桥吸引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浙工大之江学院柯桥校区等省城高校落户,让优质教育资源向县域倾斜。

  百舸争流里的德清,是否能一如既往扮演好融杭先行者的角色?“十三五”时期,德清高端接沪融杭的抓手和着力点在哪里?

  深化融杭战略争当融杭先锋

  融杭之路,德清走得最早,至今已有16年。

  2001年早春,一份“抓住城市化机遇,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政协提案,在德清全县引起轰动和热议,成为当年政协一号提案。

  但这绝不仅仅只是一纸提案。2003年,德清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把实施“开放带动、接轨沪杭”作为全县发展战略。2011年,结合发展实际,该战略修改完善为“开放创新、接沪融杭”。

  历经十余年,德清历届党委政府一以贯之,接沪融杭的内涵不断丰富。去年底,德清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开放创新、接沪融杭”的发展战略,提升到“改革创新、接沪融杭”的新高度。

  在此期间,德清大步融入杭州都市圈,结出了丰硕成果:2008年,全国首条城际公交K588开通,为杭州德清两地市民交通往来提供便利;2013年,杭州通都市圈德清卡开通,德清成为首个使用杭州都市圈卡的卫星城……

  今年德清“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抢抓都市区发展战略机遇,全方位深化接沪融杭,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主动承接杭州高端产业转移;争取都市区更多教育、医疗、文体等优质资源向德清辐射”。

  德清县经合办主任刘椿表示,“十三五”时期,德清将全方位深化接沪融杭,加快高端融入杭州都市圈,精准与杭州进行产业、人才、民生等项目的对接,继续做好融杭急先锋和先行军。

  抢抓发展机遇再掀融杭高潮

  十余年后的今天,杭州都市圈已经成为长三角的“金南翼”。去年5月,杭州都市圈被集体列入国务院“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之中。

  怀抱机遇、面对挑战,杭州都市圈的海宁、诸暨、柯桥、桐乡等节点县市选择迎头赶上,大有超越之势。

  去年,海宁出台的“十三五”规划中,“接沪融杭”已改为“融杭接沪”,并列入海宁未来5年发展五大战略的第二位。同时,海宁在交通、产业、教育、合作办医等方面,融杭成果“多点开花”。

  就拿交通来说。在《海宁市融杭接沪“十三五”规划》中提到,“海宁拥有沪杭等5条高速公路,每天有27趟高铁通往杭州;9条入杭城际公交线路先后投入运行,海宁至萧山机场、虹桥机场直达班线开通。”

  去年底,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先行段正式动工,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全线通车后,海宁城区与杭州将真正建起“1小时通勤圈”。

  去年5月,诸暨正式提出实施“北承南接”战略。其中“北承”即“北承杭州”,深度融入杭州都市圈。

  在“北承南接”战略指引下,诸暨几乎“每月一个新动作”,开启融杭加速度:杭州市绕城高速西复线绍兴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诸暨至杭州通勤式高铁正式开通;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正式发行;诸暨店口至杭州东站的城际公交车正式开通……

  今年伊始,诸暨临杭产业园开工,更是成为诸暨深入融杭,引资引智的大平台。

  谋划融杭项目加快融合脚步

  德清,是否感受到了来自兄弟县市的压力?“十三五”时期,德清如何高端融入杭州都市圈?

  去年底,杭宁高速公路德清北(洛舍互通)正式通车,以及今年2月,“杭州二绕”湖州段项目先行试验段在德清举行开工仪式,都为德清“十三五”高端融杭开了好头。

  正值德清“两会”,“融杭”自然成为不少德清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点。

  八届德清县政协委员汪荣荣认为,德清高端融杭要找准定位,与杭州形成产业互补。“杭州互联网信息经济、动漫业发达,德清的优势是地理信息产业领先、生态环境优美,交错发展才能转化为德清的优势。”

  汪荣荣还认为,德清应该真正发挥好无缝对接杭州的区位优势,加快区域内高速、国省道改扩建,不断完善临杭镇、街道的通杭交通网络。“这是德清想要高端融杭的基础。路如果通得没人家快,还怎么与杭州共享‘同城生活’?”

  产业合作能否有新突破,这是德清所关心的。从早期产业梯度转移,再到产业逐步开始合作,融杭的脚步不断加快。

  “我们希望再进一步,在引进杭资企业的基础上,有更深层次的产业融合。比如,湖州莫干山国家高新区能不能成为未来科技城等的分园区,能不能与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行对接?”德清县政协委员费惠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他表示,德清已有类似尝试。“德清县体育中心已经成为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的分中心,一些省级赛事会在德清举行,很好地宣传了德清,推动两地文体资源互惠。”

  德清政协委员宓晓明提到,德清可以建设“杭州二绕”产业带,加快沿线产业、环境、历史人文等布局,力争承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产业溢出,带动德清县域经济的提升。

  短评

  站上新起点

  再掀新高潮

  张骥鸿

  2001年,德清首提“融杭”概念,两年之后“开放带动,接轨沪杭”写入了德清党代会报告中。

  2007年,杭州都市圈建设正式全面启动。经过十年建设,杭、湖、嘉、绍四城市携手共建共推区域合作,借助先天的地缘相近、文化相亲优势,从无到有,建立机制,探索模式,杭州都市圈迈入深层次联动发展与全面融合阶段。

  “融杭急先锋”德清一招先,招招先,屡次率先跨越行政区划藩篱实现项目“破冰”。在杭州都市圈建设十周年之际,站在新起点,周边节点县市纷纷加大了融杭力度,后有追兵的当下,德清唯以抓住“后峰会、前亚运”重要时期重大历史机遇,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广的胸怀“改革创新、接沪融杭”,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再掀融合新高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沈姝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