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8名诸暨游客在普吉岛突遇特大暴风雨 导游的丰富经验救了她们!

2018-07-06 17:32  来源:据浙江在线、浙里绍兴综合 

  7月5日,在泰国普吉府普吉岛,急救人员救治获救游客。新华社 图

  事件回顾

  7月5日下午17点45左右,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船只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

  截至6日凌晨4时:事故造成1名中国公民死亡,53人失踪(其中50人为中国公民),76人获救。

  此次事故中,有37人来自浙江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截止到今天上午9点30分,这37人中已经有19人获救,18人失踪。

  据泰国《民族报》当地时间中午12:26报道,目前,海上救援队总共已经在普吉岛海域发现了17具遇难者遗体,加上昨晚发现的一具,目前遇难者人数已经攀升至18人。截至到目前,仍有39名中国游客处于失联状态。遇难者遗体中有一个五个月大的婴儿。

  截至6日12时,泰国翻船事故造成我省22名游客失联,1人死亡。

  最新消息

  泰国游船倾覆事故中37人来自浙江海宁

  海宁市已派工作组赴泰

  当地时间5日下午17点45分左右,也就是北京时间7月5日傍晚18点45分左右,在泰国南部普吉府,两艘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返航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倾覆。

  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致1死53失踪

  失踪人员含50名中国公民

  据普吉岛一个码头拍摄的电视画面显示,游客们蜷缩在毯子里,一些医护人员在照顾伤者,还有一些妇女在哭泣。

  据其中一艘倾覆的船的船长说,这艘船是在下午4点左右从Koh Racha返回普吉岛,当时遭到了风暴袭击。据船长表示,该倾覆船被5米高的海浪击中,使船倾覆。在船开始沉没时,他警告乘客穿好救生衣,并准备充气救生筏。

  船上的中国游客多为自由行

  泰国当地媒体普吉岛新闻(Phuket News)7月5日晚报道,有53人处于失踪状态,而海上救援队已打捞到一具亚洲人面孔的遗体。

  据澎湃新闻报道,普吉泰中旅游协会会长郑伟表示,已打捞的遗体为中年男性,手上带有一根写有“潜水旅游”字样的深蓝色塑胶类手环,遗体已经被送回普吉岛。

  根据郑伟介绍,此次两艘事发船只上的中国游客基本都是自由行客人,他目前掌握的名单至少有69名,分别来自江苏、浙江、广东、河南等省份。这些游客大都是通过在中国国内飞猪、懒猫等在线旅游平台购买旅游产品,之后乘坐事发游船前往普吉当地旅游景区“皇帝岛”进行一日游出海项目。

  8位诸暨游客也在普吉岛度假

  记者联系到了当时正在同一片海域但幸运提前上岸的中国游客,他们也为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海况和天气。

  “我们是报的是一日游的团,大部分都是中国游客。”中国游客刘晨露告诉记者,她和朋友从普吉岛坐船去别的岛玩,下午四点多五点的时候,导游告诉他们要下雨了,让他们赶紧进到船里坐好,“过了一会儿就开始下暴雨了,海上风和浪特别大,雨也特别大。”

  事故发生后,记者联系了绍兴市旅委。旅委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收到有绍兴游客在事故船上的任何消息。因为泰国游船倾覆事故涉事游客多为自由行游客,目前正在收集情况。

  记者问了几家旅行社,有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旅行社是有游客在普吉岛,但并没有在倾覆的游船上。

  据了解,此次灾难发生时,正好有8位诸暨游客也在普吉岛度假。

  他们情况怎么样?是否安全了吗?

  小编几经周折联系到了这几位诸暨游客,并电话采访到了其中一位张女士。回忆起当时,张女士惊魂未定,用她的话说就是“谢天谢地,这次算是捡回一条命……”

  张女士说,她们一起结伴去泰国普吉岛旅游的一共八个人,四个家庭,每位母亲带着一个小孩。

  张女士说:导游的丰富经验救了她们的命。

  当天下午,她们在普吉岛玩耍正酣时,海面上的风力逐渐加大。带队导游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于是果断召集她们,并安排船只离岛。由于有4名未年成人,所以被安排第一批离岛,正是因为这样她们才逃过了此次劫难。

  她们乘坐的船刚靠岸,海上的风向起了变化,导致后面的船只,无法按照航线前进,最终被大风掀翻,游客纷纷落水。

  张女士说,灾难发生后,当地调动了所有治安,医疗,救灾力量全力搜救落水游客,一时间整个香蕉岛充满了刺耳的警笛声。

  遭遇沉船事故,应急自救措施:

  1.保持镇静,不能惊慌失措,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

  2.船上有救生衣、救生圈的,要迅速穿好。若没有救生衣、救生圈的,则应以船身或其他能浮动的物体作为救生用具。

  3.若船已翻沉,不要挤作一团,应该分散撤离船只,游向岸边、岛上或其他救生物(救援船艇等)。

  4.若在海上遇险,要注意勿喝海水。因为海水中含有大量的盐分,而人体内需要的盐分很少;如果体内盐分过多,多余的盐由肾脏以尿形式排出。水分排出过多,就有可能造成严重脱水。这时应努力寻找淡水源(如雨水、岛上的淡水池等),补充人体的需要。

  5.充饥的食物也不可忽视。海洋中能充饥的食物是很多的,如鱼、海鸟蛋、海龟、海蛇等,应想方设法捕捉。

  6.一定要树立求生信心,这点非常重要,遇险人员之间互相鼓励。

  专家支招客轮沉没乘客如何自救

  海上搜救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船只遇险时,如果沉没很快,相对来说,跳海生还可能性大一些。如果沉没不那么快,往往是留在船上的乘客坚持到了最后。

  跳水一定要远离船边,跳船的正确位置应该是船尾,并尽可能地跳得远一些,不然船下沉时涡流会把人吸进船底下。跳水时应迎着风向跳,以免下水后遭漂浮物的撞击。

  跳水时双臂交叠在胸前,压住救生衣,双手捂住口鼻,以防跳下时呛水。眼睛望前方,双腿并拢伸直,脚先下水。不要向下望,否则身体会向前扑摔进水里,容易使人受伤。如果跳法正确,并深屏一口气,救生衣会使人在几秒钟之内浮出水面,如果救生衣上有防溅兜帽,应该解开套在头上。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