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西湖全域近300条游船 作出“放心消费在景区”八项承诺

2018-07-01 11:1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姜晓霞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眼下正是西湖最美的时节,泛舟湖上,欸乃声伴随碧波荡漾,微风吹来水汽和荷香,“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的感受油然而生。

  旅游要舒心惬意,首先要“游得放心”。近日,西湖全水域近300条游船共同发出“放心消费在景区、畅游西湖乐无忧”的倡议,并作出惠及消费者的八项公开承诺。再一次打响了杭州市委、市政府“放心消费在杭州、助推城市国际化”品牌。

  这八项承诺,既有对行业“潜规则”的破冰,又有诸多超越常规之外的自我加压。

  具体包括:不主动向游客推荐任何旅游商品;不销售任何过期、不合格商品;销售商品实施七日无理由退货;明码标价;严格执行价格政策,不擅自提价、加价、额外乱收费;主动给游客消费票据等。

  八项承诺被制成统一的中英文双语小牌子,放在每一艘西湖游船上,让中外游客看了都能一目了然。既让大家放心坐船出游,也激励游船更认真踏实地做好服务。

  西湖是杭州的金名片,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至关重要。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长期以来,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景区管委会,始终把打造西湖旅游消费环境作为重要工作。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无理由退货”制度,十多年坚持不懈,目前景区所有的商场、小店都加入到了“无理由退货”承诺的行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持续关注。本次的西湖全域游船放心消费创建承诺行动,将西湖景区消费环境建设从岸上商店延伸到了湖上游船,是实现景区全域放心消费创建而推出的重大举措。

  去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启动“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消费维权工作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放心消费在杭州、助推城市国际化”行动目标。至去年年底,全市共培育放心示范商店、网店、餐饮店、药店等1700余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59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647家,新建消费投诉处理绿色通道企业28家,发展消费维权先行赔付企业14家。

  今年3月15日,杭州市又签订了今年“放心消费”建设行动的目标责任状。今年,全市将创建放心商店、网店1250家、放心景区20家、城乡放心农贸市场53家、放心餐饮店322家、放心药店140家,新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750家,各区县(市)都要建成1个以上放心消费示范样板区。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