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人民币汇率波动大 100美元海淘商品贵几元?

2018-06-26 08: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6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893,下跌89基点。离岸人民币当天下行幅度有所增加,下午时离岸价一度跌穿6.55关口。汇率波动加大之下,企业和个人的生产生活是否受到影响?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趋势?

  个人 无须急着换汇

  近期,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国经济指标走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些波动。此前,市场对人民币后市的判断比较中性,既无大幅升值预期,也无大幅贬值预期,多数声音认为人民币随着美元指数的波动双向变动的预期比较主流。因此25日的跌势有些出乎预期。

  对于出乎市场预期的原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股市下跌、人民币汇率贬值和债券违约风险上升等情况并存,影响叠加之后就出现了超出预期的情况。对于企业和个人而言,汇率大幅波动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影响究竟有多大呢?

  端午节后四个交易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价明显强于中间价,最大差距达到508个基点,也就是5分钱左右。杭州余杭区一家出口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月出口欧美市场大概100万美元,按100万美元计算,多赚了5万元人民币,多出来的收益并不明显。

  对于个人来说,涉及汇率的行为主要是留学、旅游和海淘等。在杭州从事跨境电商的陈宏波说,事实上很多海淘商品价格在100美元以内,也就贵了几元钱人民币,短期内消费者不会因为这几元钱决定买或者不买。而孩子在美国留学的温州人包女士则告诉记者,她一般会在人民币刚升值的阶段给孩子汇钱,这样购汇成本每次可以节省几千元人民币,她说,今年3月份刚汇过5万美元,和现在比省了点。

  企业 可做风险对冲

  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是近来美国经济表现较为强劲导致美元大幅升值的结果,同时,不少国家的货币都对美元出现贬值的情形。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从低位快速上涨,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波动仍属正常。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专家认为不必惊慌,要从容应对。尽管美元走强,但在我国市场上并未形成人民币中长期走弱的预期。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5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194亿美元,相较4月份的106.3亿美元增加了87.7亿美元,主要是企业、个人在汇率预期平稳的环境下,自主调节境内本外币资产的结果;季节性因素导致企业投资收益购汇和个人购汇环比有所增加。

  此外,我国经济平稳运行,也支撑人民币表现出较强韧性,对一篮子货币不断升值。自2018年初至今,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呈现出持续上涨态势,由年初的94.9左右上升至6月初的97.3左右,大约升值了2.5%。多位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仍然取决于我国自身的经济基本面。

  浙江大学金雪军教授认为,理论上汇率贬值有利于出口并将增加进口成本,但贬值又和关税税率调整联系在一起,要比较汇率成本与关税成本的变动,有综合成本的概念,根据综合成本考虑进出口贸易。浙江外贸企业较多,而其中不少商品是出口到美国或美元区国家的。金雪军建议,在汇率变动时期,对于不确定性较大的贸易,企业要考虑汇率风险对冲管理。对于外贸企业而言,还可以在原材料进口、成品出口等多个环节使用同一货币结算,比如使用美元结算,这样可以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

  业内人士也指出,汇率波动所带来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国际,而非国内。对于个人来说,除非近期急需换汇,否则可以考虑缓一缓再说。不过,对于炒美股以及B股的投资者来说,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要更大了,风险主要来自多重因素的叠加,有B股的投资者表示,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B股投资者面临的汇率风险进一步增大。

  > 链接

  增强汇率弹性

  保持基本稳定

  “当前,外汇市场预期合理分化,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显著。”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说,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助于发挥汇率调节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提高外汇资源配置效率,减少市场扭曲,增强我国宏观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

  潘功胜介绍,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将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提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外汇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夯实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微观基础。

  ——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尊重市场机制,创新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新产品、新工具,推动人民币从支付、结算功能向储备、投资、交易功能全方位拓展。

  ——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中心建设。支持上海打造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支持上海建设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支持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先行先试;同时,引导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据新华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