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论坛嘉宾热议“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

2018-06-22 09: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亚丽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亚丽)21日,首届“红船论坛”在嘉兴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分享研究成果和心得。这里特摘几位专家观点,以飨读者。

张政(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提炼并提出红船精神,而红船精神鲜明体现在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的实践中,鲜明体现在他谋划并推动实施的“八八战略”中。在他之后的历届浙江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坚定不移地实施和续写,“八八战略”日益彰显出其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巨大的实践力量。

李忠杰(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红船精神是当年建党实践的产物,是在建党实践中表现出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又指导党的实践的开展。今天,我们大力倡导弘扬红船精神,归根结底,是为了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发展。所以,对红船精神的研究不能光是停留在精神层面,还必须回到实践中去,推动实践的进一步发展。换句话说,红船精神研究的大文章,既要写在书本上,更要写在田野里,写在实践中,写在大地上。

李捷(求是杂志社社长、红船精神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时代精神。纵观20世纪至今的世界历史舞台,许多大党老党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经不起人民的检验,或因脱离群众而倒台,或因固步自封而下台,或因严重腐败而垮台。唯有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的大党老党,始终屹立在世界东方,战胜了来自内部和外部的重重挑战和考验,创造出中国革命奇迹、中国改革奇迹、中国现代化发展奇迹这样一个又一个奇迹。探究其成功秘籍,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张伟斌(浙江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红船精神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逻辑、探索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政治逻辑、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发展逻辑的基础上,凝练而成的理论精髓,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同时,红船精神又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语言和思维方式对马克思主义管党治党思想的生动阐发,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与中国具体语境、中国特色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

分论坛一: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戴焰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扬帆起航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确立自己初心的地方。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讲,初心就意味着目标和方向。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时就为自己确定了方向,方向明确了,我们走起路来们心里才踏实,做起事来才能心里有底,不为浮夸浮躁的风气影响,不因名逐利而失去根基,也不会因为深处复杂的世界环境而不知所措、随波逐流。

  周锦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

  一个人,有理想,就有追求。理想就像一颗大树,它是人生工作、生活动力的不竭源泉。理想有生活理想、职业理想等,而政治理想、社会理想是“大树的主杆”,稳定而长期起作用。各阶级、各历史阶段的奋进者都有自己的理想,共产党人以追求全人类的解放作为自己不懈奋斗的理想,是人类最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成为共产党人的人生“总开关”。

  金延锋(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必须靠创新、奋斗、奉献这三种精神。其中,创新绝不能刻舟求剑,要善于依水行舟。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和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有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坚持用创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创新的思想观念谋划工作,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分论坛二:红船精神与“八八战略”

  古琳晖(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副主任、教授):

  “红船精神”与“八八战略”从内容上看,是精神与实践的内在契合。“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这也就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八八战略”,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八八战略”的提出和形成,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反映,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本质属性的生动体现,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不同时代的伟大实践中的具体落实,是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

  沈铭权(中共安吉县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

  “红船精神”和“八八战略”都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都集中体现了“为民论”。这些年,安吉在持续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让老百姓共享“两山”转化的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科学性的理论品格,昭示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红船精神”就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八八战略”也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坚持唯物论,遵循发展规律,实事求是分析浙江省情,把正确的事实判断作为决定和实践的前提,谋划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