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4年前的今天 《浙江日报》首次报道“八八战略”

2017-07-13 08: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沈吟稿1.png

  (2003年7月12日,《浙江日报》头版第一次报道了“八八战略”)

  浙江在线杭州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2003年7月,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习近平同志在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代表省委在总结浙江经济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

  会议的召开时间是2003年7月10日至11日。会议结束的第二天,7月12日《浙江日报》的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会议上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这项重大战略决策,后来被简称为“八八战略”。    

  什么是“八八战略”

  “八八战略”的第一个“八”,就是要求发挥浙江八个方面的优势,第二个“八”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个方面举措。这“八八战略”的具体内容是:

  一、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二、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三、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四、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五、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六、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七、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八、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当年12月,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习近平同志作题为《充分发挥“八个优势”,深入实施“八项举措”,扎实推进浙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会议号召要把贯彻落实“八八战略”作为此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主线。浙江实施“八八战略”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

沈吟稿2.png

  (2003年12月24日《浙江日报》头版报道中的“八八战略”)

  “八八战略”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    

  一任接着一任干

  这些年来,浙江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动摇、不停步,不懈怠、不折腾,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一贯到底,认真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推动浙江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

  围绕“八八战略”,十一届省委先后作出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决策部署,提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总要求。

  十二届省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基础上,作出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决策部署。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围绕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统筹抓好法治浙江、文化强省、平安浙江、美丽浙江和党的建设,下大气力补齐“六块短板”,扎实推进“两富”“两美”浙江建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各方面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从十一届浙江省委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总体谋划浙江发展大局,到十二届浙江省委作出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决策部署,再到十三届浙江省委制定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现代化浙江新目标……“八八战略”始终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

沈吟稿3.png

  (2017年5月10日《浙江日报》,省委书记车俊发表署名文章《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沈吟稿4.png

  2017年6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是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这些年浙江发展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归根到底靠的是持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浙江未来发展要再上新台阶,仍然必须坚持“八八战略”的指引。要坚定不移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不断推进“八八战略”深化细化具体化,彰显“八八战略”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力量。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带领省委一班人,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浙江的具体省情相结合,科学把握时代背景、立足现实基础,提出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理论成果。经过这些年历届省委的接续奋斗,“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已经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实践充分表明,“八八战略”根植实践、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引领实践,是指引省域发展治理的科学理论。    

  一张蓝图绘到底

  14年来,浙江干部群众一直没有忘记“八八战略”的宏伟蓝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这些年,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相继作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六大短板”、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决定和部署,扎实推进“两富”“两美”浙江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沈吟稿5.jpg

  在“八八战略”的统领下,2003年浙江第一个提出了生态省建设方案,启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走上绿色发展之路;2004年起加大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在全国率先普及15年教育;2005年起率先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率先建立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制度;2006年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八八战略”中提出的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一直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关注的重大课题。2009年12月26日,我国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舟山跨海大桥全线通车。2011年,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浙江迎来的第一个国家战略。同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如今,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辐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6700亿元,比2010年增长77.5%,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4%以上。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省委、省政府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打出了由浙商回归、“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四边三化”、“一打三整治”、创新驱动、市场主体升级、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七大产业培育“十招拳法”组成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快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努力推动经济加快进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轨道。

沈吟稿6.jpg

  (“小青荷”志愿者服务G20杭州峰会。胡元勇 摄)

  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建设孜孜以求。这些年来,浙江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浙江精神,积极弘扬和培育“务实、守信、崇学、向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深化“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最美人物”,为社会注入了一股股正能量,最美现象正由一个个“盆景”变成一道道风景。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更加深刻地领会和把握“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在工作导向上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这“四个强省”事关浙江全局和长远,就像牵引浙江未来发展的“四台发动机”,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塑造浙江未来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着力点。

  这些年浙江发展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归根到底靠的是持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浙江未来发展要再上新台阶,仍然必须坚持“八八战略”的指引。

  随着时间的推移,“八八战略”的蓬勃生命力,正在不断展现出来。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是浙江上下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自觉、共同的行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