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端午节结束后 大雨马上就来

2018-06-18 08:54  来源:杭州网 

  泰国的甜咸混合粽子    摄影 宋赟

  制图 高薇

  昨天,我陪一个成都来的朋友逛西湖,效果让我有点小傲娇,这位朋友竟然“叛变”了她最爱的成都,“这风吹着也太舒服了吧!宜居城市你们赢了。”

  端午节假期+世界杯,昨天还是父亲节,杭州的天气真的很给面子,天气晴好,时不时来点风吹吹,也不是太热——前天最高气温29.6℃,昨天32.1℃。白天出来玩,晚上找地方看球,真的很舒服。

  可惜,美好的时光过得快。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也是端午节正日子(农历五月初五),好天气也差不多到头了。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多云,气温22℃-33℃,东风3-4级,还算不错,但从明天开始,差不多一周的阴雨天气就要来了,大家且行且珍惜。记者 高华荣

  甜咸粽子终极一战

  作为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大家总是要沿袭一些风俗应景。比如闹龙舟、挂香囊和艾草、吃五黄等,都是杭州的端午习俗。其中,五黄里有一样是雄黄酒,看过《新白娘子传奇》的人应该印象很深,白素贞就是多喝几杯雄黄酒现了原形,把许仙吓了个半死,白素贞和小青去偷灵芝仙草救相公,这才闹出诸多祸事。

  还有一些地方有端午节挂鸭蛋的习俗。作家汪曾祺曾写过一篇《端午的鸭蛋》,说家乡(江苏高邮)的习俗,“端午节,我们那里的孩子兴挂‘鸭蛋络子’。头一天,就由姑姑或姐姐用彩色丝线打好了络子。端午一早,鸭蛋煮熟了,由孩子自己去挑一个……挑好了,装在络子里,挂在大襟的纽扣上。”我有个家乡是南京的同事,也有这个习俗,虽然已经定居杭州,她也没忘做一个“鸭蛋络子”。

  当然,全国范围的端午习俗,无疑是吃粽子。每年的端午节,全国范围内都会出现一场甜咸之争,非常热闹。没想到的是,我另外一个同事却告诉我,粽子的甜咸党也是可以和平相处的——她这几天在泰国玩,在当地吃到一种粽子,竟然是混合口味的,料很多,红枣、香菇、杏仁、香肠、蛋黄……我吃了一惊,问口味如何?她发来一个哭笑不得的表情说,“甜中带咸”。

  明天开始,强降雨来临

  讲完端午习俗,再来说说天气。今天过后,晴天余额严重不足,从明天开始,雨水将集结完毕,随时光临杭州。预计从周二晚上开始,雨水就来了,一开始就是一场相当明显的降水,可能会达到大雨量级。周四开始,降水逐渐减弱,转为阴天+阵雨天气,一直到周六,周日则是多云天气。气温方面除了今天和周日外,下雨的日子基本上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

  雨水来了,一直放鸽子的梅雨季会到来吗?其实,梅雨带已经在我们附近徘徊了,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降水量预报看,今天白天到夜间,强降水会从重庆蔓延到湖北,明天之后会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到江南中部一带晃荡。按照这样的态势,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几个省市很有可能会在6月19日宣布入梅。也就是说,杭州6月19日和20日的强降雨,很有可能是入梅的节奏。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