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BRT快速公交或将退出 今后根据“公交指数”坐车

2018-06-06 08:52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诸杰 记者 潘婷婷

BRT快速公交或将退出

  这几天,有不少市民发现,公交车线路价格调整非常频繁——

  火车东站东始发,到天都城,调整为3块钱;创意南路始发,到武林广场,调整为4块钱,都比原先贵了一块钱。而像这样的调整,这几个月有20多条线路。有人疑惑,是不是公交车接下来要大面积涨价了?

  昨天,记者向杭州公交集团求证,由于部分线路延长调整,价格确实比原来贵了一两块钱,但大家放心,并不是全面上涨,而是对部分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这只是公交线路布局调整的“冰山一角”,接下来公交还将推出重量级的战略布局。

  部分线路延长

  里程数变长 票价贵了

  杭州市物价局官网上,批复了“关于90线等25条线路乘车资费调整”,这些线路的价格,普遍在2元、3元、4元。就在上个月,杭州公交集团的官网上,也挂出来不少公交线路调整以及费用调整的内容。

  杭州公交战略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序旗说,这些线路看起来贵了,但实际上,只是线路做了延伸,线路变长了。按照物价局的规定,里程数长了,价格相应有所调整,如果线路缩短,价格也会做调整。

  为何要做延伸?他给出了解释,“部分地区出行不便,但出行需求又很大,与其重新开辟新线路,不如做延伸,可以辐射更多区域。”

  延长,只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的一小部分,接下来,还要取消、缩短部分线路。“线路里程数缩短后,车票价格就降了,可能只要1块钱乘车,如果做优惠活动,价格会更便宜。”罗序旗说。

  10年前B2日均客流量有四五万人次

  如今有了地铁 客流急剧下滑

  线路延伸或缩短,看似是一件很小的事,却是杭州公交集团战略转型的一个缩影。

  “战略转型主要来自地铁的冲击。”罗序旗说,“随着地铁1、2、4号线的开通,公交车的流量受到很大的影响。”

  他举了一个例子,萧山去杭州的315路,在10年前,萧山乘坐这趟公交车进城的人,每天有2万人左右,“那时候,这趟车想挤都挤不上去,每趟车几乎趟趟满载。”但是现在,却发生了反转,有了地铁,萧山进市区更快了,每天坐315的人只有6000多人次。

  同样,像BRT快速公交,B2、B3、B6客流也有所下降,“2008年开通的B2,当时每天客流量在4-5万人次,但2号线开通后,现在每天坐B2的人,最多只有1万人次,大幅缩减。”罗序旗说。

  面对这样的线路,接下来他们要做减法:缩短线路、取消线路。罗序旗说,根据这三年BRT快速公交的情况,不太可能再增加线路,像B1、B4,目前运行还不错,这些线路可能会保留。但是,18米的长车,会逐渐被12米的车次取代。

  快速公交与普通公交不一样,它只停几个大站点,每天的客流量要达到1万人次-1.5万人次,像B2、B3、B7的线路,目前已经在最低线徘徊,他们接下来考虑把这些线路逐步变成普通公交线路。

  城市框架拉大 城东公交网络变化最大

  未来会发布“公交指数”

  据统计,目前杭州有775条公交线路(含余杭、萧山、富阳),公交车有8000多辆,每天有出车6000多辆。罗序旗说,这几年,随着客流动向,线路布局也有很大的调整。

  变化最大的要数城东,“艮山东路、杭海路遇上拆迁,原本的客流,几乎为零,往这些方向开的公交线路部分取消了,而像去彭埠的公交线原本客流就不大,现在又有了新调整,部分线路做了延伸、绕行。”

  其次变化大的就是城西,“五年前,到了蒋村,算是很西面了,线路都是往东南方向开,但是现在往西的客流越来越大,线路、班次都加密了很多。”另外,就是城北,原来丁桥算是远的,但是现在田园、长睦板块,出行的需求也很大,所以也增开了不少公交车。

  公交布局的调整,还有一大原因则来自于地铁网络的不断延伸。

  为了与地铁形成良性的互补,公交也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开通“短平快”的接驳线。

  从2015年开始,公交推出“社区微公交”,简单来说,就是“社区+地铁”接驳的概念,据统计,目前已开设了40多条社区微公交线路,都可以通到沿线的地铁站口。

  除此之外,公交集团还在6月初推出了“心动巴士”,尝试“企业+地铁”的定制接驳线。而更多的个性化定制线路,也是公交转型的一大方面,比如陆续推出的西湖景区春季环线、学生定制包车、心享巴士等目前都在试水。

  据悉,未来杭州公交还将尝试利用大数据后台分析,发布“公交指数”,以后市民出行,就可以拿着这份“出行指南”,来选择需要乘坐的公交车,罗序旗说道,“目前,我们还在做数据样本收集,最快明年推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