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软硬结合提升服务 浙江省推进农村普惠金融

2018-06-05 08: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金垒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金垒)民宿贷、烧饼贷、茶产业链金融服务、村级担保互助社……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银保监会农村金融改革经验交流活动上,听到了一大串新鲜词汇。据了解,这是我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的创新举措的一部分。

  2013年,松阳县上安村的老刘需要贷款建茶叶加工厂,贷款时遇到了难题,银行开出的条件要么找担保、要么抵押。由于村里出现过担保人还钱的事情,根本找不到担保人;而老刘手里的山林、农房、茶叶和机器又无法抵押,最后只能放弃。2014年在县政府、银监部门和松阳农商银行的帮助下,上安村成立了担保互助社,老刘筹集了5000元加入了担保互助社,轻轻松松就拿到了农商银行的9万元贷款。2013年老刘的年收入是2.8万元,在担保互助社贷款的支持下,办起了茶厂,2017年老刘的年收入达到了6.3万元。

  村级互助担保组织是我省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记者从丽水银监分局了解到,近年来丽水先后创新林权抵押贷款,破解农村抵押物缺失;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破解银农信息不对称;推动助农取款服务,破解农民取现难。丽水近年来积极推动创新林农小额循环、林权直接抵押村级互助林权反担保等七类林权抵押贷款模式,全面推进增量扩面,贷款余额占全国总量近十分之一,居浙江第一。

  推进农村金融改革,需要不断探索降低门槛、降低成本、降低风险的新路子。降门槛,让农村金融服务更普及。我省农民基本金融服务实现全覆盖。以丽水市为例,农户贷款20万户,比试点前增长79.5%,农户信用贷款占比17.8%,增长26.5倍。

  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让数据多跑路,让农民少跑腿,浙江银监局积极倡导“跑街”“跑数”模式,引领全省金融机构在继续通过线下走访、营销获取客户“硬数据”“软信息”之外,积极推动银行“跑数”作业,依托PAD移动办贷,构建现代支付体系,实现“基础服务不出村,综合服务不出镇”,不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和能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