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返乡创业人员增多 留守儿童人数减少

2018-05-31 15:47  来源:新华网 记者 俞菀

  “爸爸妈妈终于回来了!”对于像浙江省常山县9岁男孩刘泽宇这样曾经的“留守儿童”来说,外出打工的父母能回到身边,无疑是最好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近日,浙江省民政厅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底至2017年底,浙江农村留守儿童总数从11.68万减少至8.3万人,同比下降28.9%。其中尤以丽水、衢州、温州、台州等偏远山区留守儿童数量的下降最为明显。

  “可以说,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是主要因素。同时,近年浙江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因此出现留守儿童数量下降趋势。”浙江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胡玉民说。

  在浙江部分平原地区,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已减少至两位数。截至2017年底,嘉兴市秀洲区仅剩27名农村留守儿童。秀洲芯悦社工事务所负责人刚俐说,近年秀洲返乡创业就业人员逐渐增多,当地民政部门与专业社会组织对接,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公益招工平台”。

  2017年浙江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在浙江全面实现流入地升学,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在校生达148.6万人。

  “让父母回得去乡、让儿童进得了城,是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的根本办法。”胡玉民说,“当然,留守儿童数量减少了,但关爱不能减。”

  据悉,浙江省在2016年已健全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建立“一人一档”。 2017年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目前,全省已建立起一支2万余人的儿童福利督导员队伍,将留守儿童关爱网络延伸到村。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