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本月初《快递暂行条例》实施 “菜鸟小盒”想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

2018-05-31 09:50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邓一鸣

  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虽然没有人联系过你,但你还是收到了“快递已签收”的消息,找了半天才发现,你的快递被家门口的消防栓签收了。

  本月初,《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了:快递员送快递前,一定要事先联系收件人,沟通如何派送和签收快递。但快递新规实施近一个月以来,对于杭州消费者来说,“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快递还是不能方便地送到家门口。

  近日,菜鸟驿站发布了一款名叫“菜鸟小盒”的智能快递箱,可以挂在居民楼层的家门口,用手机APP操作,不仅能收快递,外卖也可以放入盒中。这样一款在家门口就能收快递的智能快递盒,到底怎么用?何时能装到我家?小区允许快递员上楼,给我送快递吗?记者昨天也进行了一番调查。

  手机一键开箱 未来还能刷脸开盒 容量能屈能伸 能放下一个装长靴的盒子

  据菜鸟小盒技术人员介绍,菜鸟小盒是一款可以用手机一键打开、容量自由伸缩、自带摄像头的智能硬件,可在居民所在楼层的家门附近悬挂,占用很小的空间。

  “不管你在不在家,愿不愿意开门,守在家门口的菜鸟小盒,能够自己收取包裹。”技术人员介绍,菜鸟小盒的方便与智能是设计的出发点,快递小哥可以通过菜鸟小盒的手机客户端扫描小盒上的二维码,经安全身份认证后一键开盒,不会因为上门没人发愁。

  据介绍,菜鸟小盒具有伸缩功能,收起时小盒的厚度为10厘米,而自动伸开后厚度有30多厘米,记者看到,当快递员打开菜鸟小盒,放入尺寸较大的包裹时,小盒内有一层可伸缩的夹层,可以向外延展20厘米左右的厚度,加大小盒的容量,这使得小盒能容下85%的仓配标准包裹。“那能不能放下一个装长筒靴的盒子?”记者向技术人员咨询,该技术人员表示可以。

  同时,菜鸟小盒上还有一个二维码和一个数字键盘。技术人员表示,菜鸟小盒有连线和离线两种方式,在联网状态下,菜鸟小盒的用户可通过淘宝、支付宝、菜鸟裹裹等多种手机客户端一键点击开盒,而且还可以通过手机端常用APP,远程连接授权开关。在离线状态下,小盒还能自主变换动态密码,方便快递员和用户扫描二维码使用。此外,小盒自带的摄像功能,可实时拍摄,保证包裹的安全。

  未来,菜鸟小盒升级版可以实现刷脸开盒,语音交互,温度调节储存生鲜,支持授权共享空间等更多黑科技功能,比如用户可以通过授权,让社区邻里使用自己的菜鸟小盒,包括与邻居小盒进行绑定,方便快递员在包裹较多时使用。

  菜鸟方面表示,目前菜鸟小盒正在进行内部优化阶段,尚未开放购买。菜鸟已开放内测申请,当前已有数万人申请进入试用候选名单,我们将随机抽取申请人进入我们首批试用候选人名单。

  消费者:好想装一个 起码快递不会丢了

  快递小哥不能上楼?快递到家还需社区配合

  “现在我们小区的快递服务还是很坑啊!快递员都不愿意把包裹送到家门口,只送到小区的代收点。而且快递员也不会主动联系我,只有代收点会发短信通知我,让我去取快递,如果来不及取的话,代收点还要收取保管费。”“我们小区都不让快递员进来,快递只能放在小区附近的菜鸟驿站,或者是快递柜,我只能收到快递柜和菜鸟驿站发来的取件码,其他一点信息都没有……”

  对于目前快递服务,消费者有道不尽的苦水。杭州消费者王先生表示,虽然现在有规定快递员要事先联系收件人,约定如何派件,但他有时还要及时关注电商平台上的物流信息,以免收不到包裹。对于菜鸟推出的“菜鸟小盒”,王先生表示好想安装一个,因为自己不网购大件商品,所以包裹可以放在门口的“菜鸟小盒”里,这样起码不会丢。

  而白领马小姐则担心,自己所居住的小区不允许快递员进入,即使安装了“菜鸟小盒”,也不能快递到家。

  据了解,出于安全的考虑,目前杭州有一些小区禁止快递员进入,或者禁止快递员进入单元楼,小区居民的快递包裹还是由小区物业代收,或者寄放在快递柜里。杭州绿城服务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绿城的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会提供快递收发的服务,所以不需要快递员进入单元楼。

  《快递暂行条例》提出,“鼓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记者分析,菜鸟小盒的出现,为快递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解决方案,但是如何真正地“快递到家”还需要快递企业与社区物业的配合,才能真正落地。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