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500亿元!杭州湾新区发布汽车产业战略路线图

2018-05-29 16: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春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赵春阳)5月29日,在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院中心有限公司、宁波杭州湾新区政府和吉利汽车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龙湾论坛上,宁波杭州湾新区发布汽车产业最新战略路线图:通过加大投入、完善研发服务以及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新政,力争通过十年左右时间,把新区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新坐标。

  这一战略目标的制定,是基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所处的独特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契机。随着长三角区域交通一体化、同城化的快速推进,作为杭州湾大湾区的核心区和引领区,以及省市产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大平台,新区战略地位不断提升。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提出,要下大力气把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省长袁家军在新区考察时指出,宁波杭州湾新区在整个大湾区中是第一位的,要主动参与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充分发挥好突出区位优势,牢牢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沪甬合作示范区。

  汽车产业是新区白手起家的新兴产业,也是引领转型的龙头产业。在吉利汽车、上汽大众两大整车企业的带动下,目前新区已经拥有领克、吉利、大众、斯柯达四大整车品牌,汽车整车规划产能达142万辆,集聚了法国佛吉亚、美国江森、美国伟世通、韩国LG、日本矢崎、韩国万都、中信戴卡等15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建成了吉利汽车集团全球研发总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东分中心等高端科研和检测机构,汇集了1万多名研发人员,已跻身全国汽车产业基地第一梯队,并形成了从汽车研发、试制、制造、检测到人才培育的全产业链。

  汽车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引领性产业,也是新区实践制造强国战略的最佳产业。“我们将率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汽车产业深度融合,强化资源要素整合,目标是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持续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新坐标。”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蔡世杰介绍。

  要达到这一战略目标,杭州湾新区将重点打造三大中心:一是打造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到2025年,新区汽车整车产能达200万辆,实现总产值4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0万辆,智能汽车新车比例达到80%,汽车总产销规模进入全国独立汽车产业基地前三,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销力争第一,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标杆工厂,成为全球电动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

  二是打造全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到2025年,新区各类汽车研发人才力争突破6万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达到完全自动驾驶(L5)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构建集新能源汽车技术、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生态体系,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技术研发中心。

  三是打造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到2025年,培育10个全球汽车整车品牌,产销规模位居世界品牌前八,培育形成10个左右国内外知名的汽车核心零部件品牌,集聚40个以上世界百强汽车零部件品牌企业,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集聚中心。

  蔡世杰告诉浙江新闻,杭州湾新区还将推出八大举措为汽车产业科技革命保驾护航。

  打造最开放、最前沿、最权威的汽车专业发布平台。在本届龙湾论坛基础上,不断丰富内容、扩大影响,吸引更多汽车领域专家、业内精英参加论坛,使其成为最权威的汽车专业发布平台和汽车产业发展风向标。加大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投入。未来8年,新区将投入500亿元,重点支持创新创业、科技研发、产品孵化、落地投产、新能源汽车和智慧交通设施建设,为落户企业、项目和人才的创新、研发、生产提供全方位支持。完善研发服务设施,助推企业研发创新。重点是联合吉利汽车集团全球研发总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服务机构,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加快5G网络测试,构建智慧交通体系。依托中国移动浙东信息通信产业园项目,加快开展5G测试、示范及商用进程,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与应用提供完善的通讯环境。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2.0建设,加快构建创新平台与商贸中心。推动慈溪出口加工区转型为综合保税区,创建涵盖进口车及汽车零配件的汽车商贸交易中心。探索推动“互联网+汽车”出行模式,发展培育新兴业态。落实人才新政,奠定发展“才智”基础。完善提升新区人才政策体系,千方百计抢才留才,为人才提供高品质教育医疗培训设施,努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体系。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现代化产业名城。按照“出行步行化、理念国际化、生产城镇化、实施可行化”的理念,全方位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21世纪样板小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