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我省3年来唯一一位!安吉朱仁斌被确定为全国党员榜样

2018-05-27 13:21  来源:浙江在线 

  经中组部遴选,今年全国共确定7个党员榜样,作为全国《榜样3》活动学习人物,该活动拟于7月20日左右在嘉兴南湖举行颁奖晚会。安吉县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被确定为学习榜样,是浙江省3年来唯一一位!

  据了解,《榜样》系列节目是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两优一先”“两学一做”特别节目。

  朱仁斌

  2011年,朱仁斌当选为鲁家村党支部书记,那时的鲁家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看着鲁家村萧条的面貌,朱仁斌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改变鲁家贫穷落后的面貌。这些年,有“文武书记”之称的朱仁斌,带领村民,埋头苦干加灵活巧干,让曾经破败的小山村变成了“绿富美”的典型。

  鲁家村

  朱仁斌上任时,村账上躺着6000元,外债却达150万元,全县倒数。没有名人故居、没有古村落、没有风景名胜、没有像样产业——这样一个“四无”村,如何找到出路?

  朱仁斌想从改变村庄面貌入手,但没钱怎么办?朱仁斌想尽办法:流转土地资源,筹得500多万元;发动乡贤捐款,一壶清茶换来300万元;东奔西走,到部门争取项目资金。

  凑起来的钱,办了幼儿园,添了篮球场,铺了水泥路,通了自来水,修了办公楼,建了污水处理池……短短几个月,这些变化让村民刮目相看。接下去几年,村里引入旅游公司,开起18家以野山茶、蔬菜果园等不同产业为主的家庭农场,还修了4.5公里长的铁轨,钱袋子鼓起来了,全新的村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文化礼堂陆续兴建。

  对家庭农场,朱仁斌决定引入专业旅游公司。权益分配上,旅游公司占股51%,村集体占股49%。步入正轨后,每年可为村民分红600万元以上。

  2018年3月,安吉鲁家村举行股民代表大会。

  一桩桩难事破解,一个个产业勃兴,如今,鲁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国十佳小康村、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首批国家田园综合体示范点……荣誉接踵而至。在朱仁斌带领下,2017年村集体经济达到了358万元,人均年收入达36000元 ,村集体资产从不足30万元跃升至1.4亿元。朱仁斌也成为了村民口中的“火车头”书记,但他的脚步没有停下。

  中央电视台安吉取景拍摄时

  朱仁斌说,发展起来的鲁家村没有孤芳自赏,而是积极“助攻”周边三个行政村,扩大“朋友圈”实施抱团发展,共创4A级旅游大景区。“我心目当中的鲁家就是应该打造成百年农场、百年庄园,让他有故事有品位,就是现实版的一个大花园,我还在努力当中。”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