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85件蕾丝藏品 杭州布料图书馆带你见识蕾丝的美

2018-05-23 08:3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代晶 记者 孟娇

  与“蕾丝瀑布”来张美美的合影。记者 李忠 摄

  马黛霞从瑞士带回了285件古代蕾丝展品,据说,这是瑞士圣加仑纺织博物馆的蕾丝展品300多年来第一次到海外“串门”。

  几年前,马黛霞在江干俞章路88号创办了一家很酷的图书馆。说是图书馆,却没有藏书,收藏的是一匹匹的布料,藏品多达3500种。这次,她将在布料图书馆里,为杭州的观众带来一场“Lace to meet you绣外慧中”蕾丝主题跨界艺术展。

  在展出中,二战后Dior、Givenchy等大牌的蕾丝纹样将以牛皮书的形式呈现,今天看起来,依然是“爆款”; 拍拍蕾丝结晶“蒲公英”,就能点亮缤纷“蕾丝森林”;更有“蕾丝瀑布”让你感受“扑面而来”的设计盛宴。

  如果你来过看过,那么关于蕾丝刻在脑中的奢华、妩媚的传统意向,将统统被颠覆掉。

  整个展览分为12个单元来展现蕾丝的过去、当代和未来。展览将浓重的笔墨放到“蕾丝的过去”的展示上,从创作者的视角展现了圣加仑的黄金时代,比如,展品中,一件“香”字绣片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虽然“香”字造型不工整,但纹样很有中国戏曲服饰的影子,能看得出,20世纪圣加仑的蕾丝创作者,从中国、从东方吸收了创作灵感。此外,还展出了平针绣、锁秀、蚀刻蕾丝和手工刺绣等不同的工艺技术的蕾丝绣片,充分展现了蕾丝的机械之美和手工之美。

  这次展出不只用蕾丝讲好故事,还设计了很多互动环节。

  走进冥想室,脱鞋踏上软毯,聆听来自大自然的声音,和着镂空蕾丝的光影,你恍若回到了蕾丝出现的灵感源。

  在“拆”与“织”的体验区,一个区间教你编织手工蕾丝,一个区间悬挂着不计其数的蕾丝,鼓励观众“动手”感受蕾丝的结构之美。观众还可以与“蕾丝瀑布”来一张美美的合影。

  除了展览,这家低调的布料图书馆还在做些什么?布料图书馆有一面墙,上面提出了一个问题:你理想中的布料是怎样的?来过这里的设计师写下了比如“滑也好看、皱也好看、不用打理都实穿”、“舒适遮肉又优雅”等天马行空的想法。“我们就是要把他们的想法变成现实”,负责市场推广的Jelly说,“要给中国设计师创造的灵感,为他们提供创作的环境。”除了支持独立设计师以外,布料图书馆还在与一些品牌合作,比如杭州本土品牌“江南布衣”和“OTT”等等,为它们提供理想中的布料。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2日,门票88元一位,周一闭馆。如果你喜欢蕾丝,又是电影爱好者,还可以购买6月3日下午2点布料图书馆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举办的“lace in movies——戏服大师和你讲电影”活动门票,届时,曾获得第27届台湾金马奖的香港知名设计师张西美将为大家讲讲“蕾丝”在影片中的“戏分”。或许你不知道张西美是谁,但说起她的作品大家一定不陌生——扮演东方不败的林青霞戴的帽子、电影《花样年华》中张曼玉的旗袍,就是她设计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