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21日,宁波博物馆见!

2017-09-19 08:4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林磊 张一青

  图为参展的宁波非遗精品。(周建平 摄)

  9月21日,作为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重头戏之一的“文明的回响——匠作之美”展览将在宁波博物馆拉开帷幕,其中将有我市的非遗精品参展,如金银彩绣、越窑青瓷、泥金彩漆、清刀木雕等手工艺瑰宝,精美绝伦。

  据悉,“文明的回响”为系列展览,本次以“匠作之美”为主题,盘点中华匠作。展览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数十种工艺品种,涵盖金属工艺、石雕、玉雕、印染等众多领域,既有堪称稀世之宝的古代器物,也有当代艺术家妙用传统工艺的最新成果。

  参展艺术家中,既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有活跃于国际舞台的当代艺术家。展览以丰富的展陈内容,形态的时空交汇,将在亚洲艺术节期间呈现给观众一场视觉的盛宴,让观众从多种角度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活跃的互动演进,感受工艺之美、匠人之美、劳动之美。

  记者昨日下午在宁波博物馆展厅看到,现场摆放的宁波非遗精品中,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馆长裘群珠的一组《群鹭图》引人注目。 裘群珠16岁开始学习金银彩绣的技艺,2010年创办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着力打造金银彩绣产业链,馆内制作的工艺品、礼品深受市场欢迎。此次宁波博物馆的展柜中陈列了她的几幅绣品,芦苇丛中的鹭鸟姿态各异,流光溢彩。

  1972年开始从事陶瓷设计工作的孙迈华,是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的传承人。为保护、传承上林湖越窑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恢复生产失传千年的上林湖青瓷生产工艺流程,他整理、挖掘历史资料,寻找瓷土,经过近百次烧制试验,不断地摸索和实践,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成功烧制了上百件上林湖古代越窑青瓷仿制品,研究出上林湖越窑青瓷精品“秘色瓷”。昨日下午,记者见到孙迈华的两件作品安放在展柜中,分别为松鹤书卷筒和刻花将军罐。他的儿子孙威也将保护传承青瓷文化作为自己终生的使命,2004年大学毕业后跟随父亲从事越窑青瓷烧制,这位“小陶工”展出的作品为《知秋》。

  展厅中的“父子兵”还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才良和黄雍,作品为清刀木雕《梁祝》和《海童》。黄才良创办了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他从事泥金彩漆和清刀木雕技艺数十年,拥有这两项非遗创作和研发的核心技能,已为这两项技艺指导和培养年轻技工百余人,其创作的泥金彩漆十里红妆系列在2015年荣获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儿子黄雍是省级非遗清刀木雕代表性传承人,昨日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带点传统,结合趣味”的作品《海童》,“这是民间传说中散财童子的形象,与海洋有关。”记者在展厅看到了一个形态有趣的儿童,穿着水手服,微微斜戴着海军帽,双手抵着下巴,下面还有金光灿灿的船锚,看了让人心生欢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宁波的非遗项目,积极投身非遗传承。黄才良的徒弟胡亮亮、王琼、王占奎都是“90后”新生代传承人,他们创作的泥金彩漆作品双龙长梁提桶、软梁提桶、六角和盒等洋溢着喜气。胡亮亮已经学艺8年,现为宁波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泥金彩漆技术组组长,在师傅黄才良的言传身教下,他沉浸在泥金彩漆的工艺世界里,作品曾作为宁波市赠送给东亚、欧美等地友好城市的礼品,让这门古老的艺术在异国他乡大放异彩。王琼和王占奎都是宁波泥金彩漆创新团队成员,其中王琼擅长花鸟堆塑,屡次在国内行业大赛中荣获金奖,创作的泥金彩漆作品不仅宁海百姓喜欢,连江苏、山西等地的民众都不远千里前来订上一套泥金彩漆作为女儿的嫁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