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0年等待 “绝版宝地”百井坊地块月底出让

2018-05-11 15: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柳景春

  今天(5月11日)上午,杭州下城区对百井坊综合改造工程向媒体进行了情况通报。

  百井坊综合改造工程是浙江省和杭州市的重点工程,也是杭州下城区历史上难度最大、影响最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文化保护工程。工程自2009年3月启动迄今已九个年头,经过锲而不舍的征地拆迁和紧锣密鼓的做地准备,现已完成土地收储,并已挂牌待出让。

  百井坊综合改造地块位于繁华的武林银泰东侧,东至凤起中学,西至打枝弄,北至体育场路,南接百井坊巷,面积98亩,涉及动迁居民1251户,“住改非”、商铺及单位86家,做地总投资约60亿元。

  2009年初工程正式启动,先后做好了机构组建、前期审批、项目融资、政策制定及落实安置房源等前期准备工作,2009年10月29日取得了城市房屋拆迁许可证。工程于2009年3月被列为杭州市重点项目,2010年初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工程。2016年9月完成动迁工作,2017年9月完成土地收储;2018年4月26日挂牌,预计5月底出让。

  项目动迁工作自2009年12月启动,至2016年9月完成,历经三届区委,时长近8年。2014年始,在不突破政策的前提下,创新性推出二手房安置、第三方置换等手段,满足拆迁户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促动了住户搬迁。后又协调银行为拆迁户推出拆迁置换款理财新产品,调动了居民搬迁的积极性。同时坚持依法拆迁,2014年5月,首例司法强迁的实施,打开了强势推进的通道,净化了拆迁的舆论环境,当月即促动30余户搬迁,完成了动迁扫尾工作。

  百井坊地块处于杭州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域,是杭州的心、城市的眼,是真正的“黄金地段”、“绝版宝地”。未来的规划蓝图和地块“花落谁家”备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关注。

  根据百井坊区块城市设计导则,地块规划用途为商业/商务/文物古迹用地,容积率4.33,建筑密度不大于60%,绿地率不少于10%,其中出让土地面积67.24亩,开发容量19.7万平方米;其他为回迁安置房地块,安置房建设面积4.5万平方米。保留拟保历史建筑耶稣堂弄5号和耶稣堂弄古井,迁建镜清里1号。

  按照“优地优用”原则,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地块的经济效益、文化效益与社会效益,百井坊地块招商工作自2014年启动以来,先后与诸多知名大型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通过沟通不断加深对地块业态布局、建筑形态及其价值的认识,并经综合分析形成初步意见,纳入规划条件,经过国家住建部论证确认,主塔楼控规高度已从90米提升到150米,力求把百井坊地块打造成一块能够引领时尚、发展潜力巨大、发挥名城效应的世界一流企业入驻的风水宝地。

  未来,被誉为“浙江省内最具商业价值”的百井坊地块将被建设成为集商业商务和历史人文于一体的高端国际商业中心,既有高端商业综合体,也有周边特色步行街,当然也少不了配套大型地下停车场,武林广场地下空间也将与百井坊地块打通串联,实现整个武林商圈地上连通、地下贯通。项目建成后,将为下城区深化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