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昨天杭州有场防灾减灾应急通信演练 光缆抢修车、2.4米卫星转播车、直升机都出动了

2018-04-21 09:23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冯洁 记者 汪晓筠

  “超强台风‘格美’正面袭击浙江,多地内涝极其严重,通信网络设施也遭受严重破坏,大批基站中断,造成多区域通信全阻,成为信息孤岛。”这是昨天早上在杭州举行的“天翼神剑·联动2018”浙江省防灾减灾军地联合应急通信演练。浙江省军区与中国电信组成联合应急通信保障队伍火速赶赴灾区,为各级军地救援力量提供通信保障。

  中国电信调集了光缆抢修车、综合应急通信车、大型、中型应急通信基站车、后勤综合保障车、应急电源车、1.8米卫星转播车、2.4米卫星转播车、浙江省军区信息方舱等应急车载装备,以确保通信畅通。此外,系留式无人机载基站和直升机也首次参加了演习。

  本次演练被纳入浙江省政府应急办2018年三大应急演练之一,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军区联合举办,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浙江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联合承办。共计出动各类应急通信装备138套,通信车辆31辆。演练分为“前沿指挥系统搭建”“应急救援通信保障”“公众网络通信保障”三个阶段,展现了自然灾害和突发情况下,中国电信天地一体的信息化手段以及军地双方应急通信协同保障能力。

  演练除了设置与应急通信相关的天翼对讲、卫星电话、4G单兵、各类应急车等传统业务外,还将新一代物联网(NB-IoT)、大数据、可视化调度以及智慧海洋宽带等新业务与演练进行融合,全面展示中国电信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及全方位信息化服务水平。

  无论是应急通信、自然灾害还是国际会议需求,中国电信应急通信装备可谓“家底厚实”,产品覆盖卫星、无线、数据、话音、视讯等各门类,已配备230辆天翼应急通信车、50多辆车载式卫星站、100多套便携式卫星站、23个卫星地球站、800多套便携式光端机、1000多套海事卫星、210多个VSAT移动站,13辆车载式交换系统、1000多套微波、短波、800M集群终端等,拥有有线和无线结合、固定和移动互补、天地一体、技术先进的应急通信手段。此外,中国电信物联网的地质监测平台采用高精度位移传感器、低频地震波传感器、应力传感器等,综合监控和预警地质灾害的发生。目前,由浙江省地震局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合作开发的地质灾害预警平台已上线试用。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