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省推出电子居住证“证件电子化”成发展趋势

2018-03-27 08:2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流动人口办理实体居住证之后,就可以在支付宝领取相应的电子居住证。在手机里只是点了几下,来杭州工作多年的许先生就领到了自己的电子居住证,他欣喜地说:“以后出门办事再也不用翻找证件了,也不怕丢了。”

  自两年前支付宝在武汉推出“电子身份卡”至今,越来越多的证件开始探索电子化。业内人士表示:“借助互联网技术,居住证、身份证、社保卡等实体证件电子化,将成新趋势。”

  电子居住证可在支付宝里“一键领取”

  怎样在支付宝里领取电子居住证?首次领取的市民,只需打开支付宝在首页找到“卡包”,依次点击“卡包-证件-浙江省居住证”,根据页面提示“一键领取”即可,全程只需几分钟。记者看到,支付宝里的电子居住证以绿色为底色,页面展示有居住证号和有效时间。点击右上角“详情”可查看详细信息。点击“二维码”图标,办事时扫码即可。

  和实体居住证相比,电子居住证由于使用了支付宝实名认证、安全技术等措施,领取、使用更加安全。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彭韵表示,“领取电子居住证时,用户需先进行实名认证,确保是本人领取。在使用时,用户要进行二次密码核验。有效防止证件信息泄露和冒领冒用。”

  支付宝表示,“希望能和各地公安机关合作,将电子居住证推广到全国更多城市,为各地老百姓提供便利。”

  居住证的电子化只是第一步,未来,浙江省公安厅还将推进登记、领取的全程电子化。而目前,在支付宝里搜索“浙江省居住证”生活号,已经可以进行登记申报、预约办理、进度查询等。

  “证件电子化”成发展趋势 让老百姓“一次都不用跑”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实体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社保卡等,都在朝电子化方向发展。

  早在2016年6月,武汉公安部门与支付宝探索推出“电子身份卡”,可用于酒店入住登记、场馆检票、车站机场安检等。武汉也成为全国首个推出电子身份卡的城市。

  2017年3月,武汉交警部门和支付宝合作推出电子驾驶证,车主出门无需再带实体证。截至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都已在支付宝里上线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

  随后,更多城市开始试水社保卡“电子化”,仅支付宝内上线的电子社保卡,就覆盖了武汉、深圳、成都、郑州、西安、银川等十几个城市。

  互联网业内人士分析称,“证件电子化”处于“先线下办理实体证件、后线上领取电子证件”的阶段。而未来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实名实人认证等技术,证件办理、领取将全程电子化,让老百姓“一次都不用跑”。

  而更多业内人士认为,在证件电子化趋势背后,是简政放权在各地的持续发力。而支付宝等互联网公司的实名实人认证、安全保障等技术,正在成为“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底气所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