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出入境质量安全:进口太阳眼镜不合格率100%

2018-04-14 09:1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陈航军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白皮书。

  2017年,杭州市出入境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形势稳定向好。但值得注意的是,疫情疫病传播、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高污染“洋垃圾”进口等不确定风险仍时刻存在于各种出入境活动中。

  机场口岸首次截获轮状病毒

  旅客携带水果及肉制品入境问题突出

  随着城市国际化发展,我市人员、贸易往来更加频繁,传染病跨境传播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外来生物入侵时有发生,国门卫生、生物安全防控形势面临新挑战。

  去年在杭检验检疫部门在杭州机场口岸共查验出入境航班29256架次,查验出入境人员477.85万人次,确诊传染病病例343人次,其中副溶血性弧菌、志贺菌、轮状病毒均为首次截获;在国际邮路口岸,从旅客携带物、入境货物及快件中共截获禁止进境物12984批次,其中国际邮件中非法邮寄物、机场旅客携带水果及肉制品入境问题突出。

  杭州检验检疫局局长娄传永表示,今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将加强口岸卫生疫情、动植物疫情和核生化因子的监测、防控和预警。

  出口产品质量稳定向好

  进口商品部分品类质量堪忧

  在保障民生消费安全方面,“国门卫士”亦不遗余力。

  出口方面,2017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共受理出口目录内商品72662批、23.47亿美元,检出出境不合格223批、586万美元,同比减少74.40%,辖区出口产品质量稳定向好。

  进口方面,实施入境货物检验2.57万批,共发现进口不合格823批、1.31亿美元。传统进口贸易中的消费品不合格率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安全质量有所好转,但不合格情况仍然突出,其中儿童牙刷、太阳眼镜不合格率高达66.67%、100%;杭州地区各类进口缺陷汽车召回同比略有增长,进口汽车售后零配件质量安全不容乐观;检出不合格进口机电设备103批,不合格率呈现逐年递减趋势,但质量安全隐患依旧突出。

  此外,检验检疫部门还对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电器、玩具等2113批进口跨境电商商品进行抽检,其中安全卫生项目合格率为94.66%。

  今年,杭州检验检疫部门将构建进口食品化妆品追溯体系,加大流通领域进口肉类、水产品批发市场联合执法力度,加强进口废物原料、进口旧机电、进口消费品的事中事后监管,妥善做好不合格产品退运、销毁、索赔等后续处置。

  贸易、通关便利化提高

  着力提升重点产品质量

  在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的趋势下,在杭检验检疫部门在保障“管得住”的同时,也在推动“通得快”。

  去年,通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实施进口直通通关、无纸化报检、“审单放行”等具体举措,杭州各口岸检验检疫流程时长缩减了70%,贸易通关便利化明显提高。

  接下来,在杭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推动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推行原产地“智慧审签”,提高自贸协议优惠政策利用水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